【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我院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
2018-09-28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解山西大学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2018年9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共同前往文科楼参观了山西大学校史馆。

    校史馆参观全程由历史系的志愿者提供讲解,一进门便看到校训“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其贯穿在山西大学从1902年建校以来的历史发展历程中。

    整个讲解以时间轴上的纵向发展来解读,创立之初的山大是由晋阳书院和令德堂合并的山西大学堂。至抗战前,山西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包括文、法、理、工、教育五个学院,下设14个学系的综合大学。在历史长河中,山西大学因抗战而辗转多地,胜利后迅速复课。

    目前学校的初民学院和初民广场就是以建国后第一任校长邓初民的名字来命名,此期间学校进行了院系调整,如财经学院并入中国人民大学等。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大学迎来一个新的春天,1998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大学。在2002年其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山西大学形成了多层次、多规格、多渠道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新机遇和新台阶面前,学校积极推进改革,取得了一大批突破性成果,2005年成为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新时代学校致力于提升软硬件质量,在坞城校区和大东关校区的基础上建设东山新校区,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在参观的最后,讲解员介绍了知名校友谭晶、李银河等人,同学们在饱含着历史光辉的资料面前不时驻足惊叹,纷纷表示对校史馆留下深刻印象,更加激励自己在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之中谨记校训,不断努力延续山大人自强报国的优良传统。

撰稿人:冯嘉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