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阐释和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领域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接受访问学者开展合作研究,组织开展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工作,尝试采用不同领域的新视角、新方法和新工具研究本学科的传统问题和前沿问题,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科交叉和新文科建设之路。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山西大学共同建设,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山西大学)依托机构。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是山西省重点学科、山西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优先发展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专职教师7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讲师40人,另有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及哲学、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校内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学术造诣较深的25名教授担任兼职教授。学院现有3613平方米独立办公场所和专用教室,图书资料室收藏纸质图书19000余册、电子图书3800余册、音像资料30余套、期刊报纸175种。学院教学设备、办公设施及其它硬件设施齐全。

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大学党委及校行政高度重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省委书记、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为山西大学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其他校领导每年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参加学院教师第二支部活动,并与校长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他校领导指导和协调所分管的部门支持学院发展。

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阐释、红色文化资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当代社会思潮评析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学院教师承担中央(国家)部(委、办、人民团体)和山西省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究任务,取得的一些成果获得了中央(国家)部(委、办、人民团体)和省(直辖市)学术奖励,或被有关部门和企事业机构所采纳。学院与海内外学术机构和学者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事业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和博士后,或从事教学和研究事业,或服务于省内外党政机关和企事业机构,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