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青春战“疫”|学生党员显担当(第三期)
2020-03-11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开始,逐渐蔓延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攻坚战在全国打响以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部署制定《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号召每一名党员不忘入党誓言坚守初心使命、带头担当作为,严格践行防控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高高飘扬。学院的学生党员纷纷响应,扎根城镇街道、乡村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与担当,展现了别样的青春风采!

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随芳  

山西曲沃县人中共预备党员

ee520769091f4d39abae30e9078cbcc7.png

2020鼠年新春,本应是阖家欢乐,团圆幸福的时候,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却扰乱了大家欢乐的生活。这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向中国人民发起了严峻的挑战。湖北的疫情始终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看到武汉地区的确诊人数不断增加、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随芳感到既揪心又着急,希望可以为武汉做些什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在看到武汉的物资紧急、需要全国援助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方式进行捐款,同时鼓励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网上捐款,为武汉的战疫工作提供多一份的保障。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关注疫情新闻是她每天的第一要务,从新闻中袁随芳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主动提醒家人和周围邻居要注意卫生,叮嘱他们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等。然而,父母家人和亲朋好友却不放在心上,都想着“村里应该没什么事”,“村里离城市远,不会传到这里”等等。看到周围的人如此的不重视,她主动向村委会反映情况,村委会高度重视,制作防疫宣传单,组织防疫宣传小组,加强对防疫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提高村民的警惕,让大家重视起来。在村委会的大力宣传下,村民都重视了起来,把防疫都放在了心上。袁随芳说:“对于此次严重的疫情来说,防疫方面无小事,一切都是大事。只要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就一定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全民抗“疫”,吾辈当强——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芳芳

(安徽省宿州市人)中共正式党员


2020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袭来,无数人奔赴抗“疫”前线,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戮力同心,誓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新闻里开始不断报道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芳芳积极响应学院发出的倡议,先后两次向村委会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小组,最终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其中。

c2840ee75d654ecd93b42de87d45d9cc.png

“就像很多人说的,17年的非典,是所有人保护我们,现在该我们90后来保护大家了。作为一名党员,虽然不能奔赴抗‘疫’一线,幸好还能在村里为大家服务。”马芳芳说。村里有很多年纪大、文化水平不高的村民,导致没有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依然进行串门、上街等活动,她总是进行耐心的劝导和讲解,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行动。同时看到自己家乡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不断奔赴武汉,她主动向“安徽逆行者致敬行动”进行捐款为逆行者们的安全与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马芳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14亿人在战斗,每一个你都算数”这句话,也用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的入党誓言!

尽一份微薄之力,让世界充满大爱——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春燕

(甘肃省武威市人)中共正式党员

940ed1c301a540ad847dee4aae38590b.png


2020年的初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便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数以万计的民众共同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团结一致、奉献力量、攻坚克难。疫情来得突然,来得迅猛。那些不断跳动的数字,那些不断闪现的镜头,那些不断更新的消息等等无一不让每个人思绪翻滚,无一不让每个人的内心震颤。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战疫志愿工作,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春燕作为一名正式党员,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县城里的信息接收相对缓慢,村民们起初也并不了解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家里卫生消毒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李春燕每天第一时间浏览关于疫情的信息,及时地讲解给周围的人,同时也会在爸妈和亲友的聊天中及时纠正他们的一些错误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家慢慢都形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的习惯。虽然未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但她通过腾讯公益向武汉捐出善款,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她相信全国上下一心,一定能打赢此次战“疫”。


“疫”无反顾,你我同在——2019级硕士研究生乔燕玲

(山西省吕梁市人)中共正式党员

71524dc9be3d4250b2e8c33121c0ac56.jpg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掀起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看到学院发出的倡议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乔燕玲积极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投身防疫志愿工作。

在山西省离石区吴城镇油房坪村的志愿服务岗上,乔燕玲的工作职责是协助村委干部展开值守、劝返、宣传和管控工作。检查点附近是阔地,风比较大,坚守岗位的第一天,乔燕玲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份工作挑战性。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登记时的手已然不能很好地指挥笔,书写开始歪歪扭扭。但是,她没有一丝的后悔与退缩,在看到村委干部不分昼夜,严防死守,努力做好工作的疲惫身影时,更加坚定了她坚持下去的决心。她说:“抗疫无小事,我们的小防线守好,大防线才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