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山大马院师生党员抗疫心声
2022-04-17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是党组织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要求,更是无数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困难时刻,总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考验面前,总有不屈的身影冲锋在先。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疫”线战场上,我院的党员干部向学校报到、向社区报到,亮身份、担重任,以初心作甲,化使命为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着入党誓词,成为了一抹亮丽的春日景象,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在这个特殊时期与广大在校师生并肩战“疫”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也深知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才能让学生更加安心,让组织更加放心。面对封闭的校园和宿舍,在全力做好师生日常健康监测、信息汇总、物资分发、现实需求、人文关怀等具体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师生结合当前抗疫实际深入理解国家、省、市和学校的防疫政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当前抗疫斗争中的优越性,从而引导大家胸怀大局、明确个人责任,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宋璐鹏

党员在哪里都应该冲在第一线,为人民服务,替人民纾困解难。隔离的第一时间,我便与支部李伟同志一起在社区微信群中报名参加山大社区志愿者服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白”。起初,志愿者人数较少,每天要到几百户居民家中做入户监测,由于工作量大,一天都来不及脱防护服,不敢喝水吃饭,还要不断激励焦虑的居民以及年轻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调整他们的情绪,但是,看着社区三连阴、五连阴、七连阴……我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身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困难危险来临时把人民挡在身后,只要我们不倒,人民就是安全的。

——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 邓韬

学校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后,校园里最令我牵挂的就是我的“六朵金花”,特别是其中被隔离于校外的一名同学,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作为一名教师党员的我就是她们最亲的“家长”。为了丰富学生的隔离生活,我经常召开师生线上讨论会,有选择地安排一些资料整理任务,确保学生们隔离期间学术不中断,同时向大家解读学校防疫政策,以减轻大家心理上的压力。看到各方为守护我们的安全做出的努力,点点滴滴的抗疫行动与爱心汇聚成抗疫精神的暖流,隔离病毒,并不隔离温暖,我们相信“打包带走的仅仅是疫情,春天的温情和不散的青春还在”。让我们共同期待抗疫胜利的到来!一起为山大加油!

——教师第四党支部书记 王亚莉

为助力全校战“疫”,在校团委组织下,我以“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历史使命与时代价值”为题为我校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带来了“同心战‘疫’,生活向前”云端第一讲,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伟大成就以及理论成果,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同时,也结合当前我国与学校近期疫情形势,详细分析了我国为何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担当职责使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为坚决遏制疫情、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校青马工程讲师团成员 李可

疫情期间,我主动担任山大社区单元网格长,负责楼内的信息统计与物资发放。楼内许多耄耋之年的老人几乎难以运用相对健全的电子信息平台来提供信息、表达需求,这就需要我们去充当他们与社区之间的桥梁,为他们提供专门的服务,工作虽然繁琐,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每次看到老人们的笑容,我都感觉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这次疫情中,我更加深刻的领会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英明,真切的感受到了山大社区在面对疫情时的众志成城。我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疫情终会过去,等到封控结束,美好的生活就会与我们重新拥抱。

——教师第三党支部 张贝丽

当警报拉响的时候,没有义无反顾,也没有慷慨激昂,面对这场遭遇战,作为辅导员,学生在的地方就是阵地。我第一时间赶赴学生宿舍,传达信息、安抚情绪;作为驻楼辅导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发放三餐和物资;统计学生需求,帮大家从学院带回电脑等学习用品,让大家安心学习;负责学生各项数据的搜集与整理,每日按时上报。虽然工作很累、很急、很碎,但是我深知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服务学生,都是为了解封之日更早的到来,党员就是要在最需要的地方,付出最大的热情,做最平凡的工作,温暖每一个人。疫情带走了我们的四月,但是春天还在,相信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早日翻越疫情这座大山!

——驻校辅导员 王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阳春四月本是万物复苏、鲜花盛开的季节,热闹的校园却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紧急召开会议、进驻学生宿舍、安抚学生、发放防疫物资、紧急排查、核酸检测、抗原试剂检测……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我始终站在前线,与我的同事、学生一起抗疫。我看到过凌晨的太阳,看到过夜晚的月亮,也看到了战“疫”的曙光……

既是命令,就得服从;既是责任,就得承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共产党员理应身体力行去诠释“不是因为党员,所以优秀;而是因为优秀,所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真谛。相信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定会还给我们一个美丽、祥和的校园。

——驻校辅导员 郭建斌

在此疫情危机关头,一大批共产党员披上了白色的战衣,毅然奔赴抗疫最前线,无微不至守护着学生的生命安全,他们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在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急关头豁的出去,于是我迅速振作精神,投入到配合防控的工作中去。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积极帮助老师传达防疫要求、排查疫情信息、统计生活所需物品,除此之外,在同学们产生焦虑与不安时,我与班级心理委员在群里推送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并以锻炼身体、制定计划的方式带动同学们积极缓解不良情绪。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将牢记入党誓词,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

——2019级研究生党员 王宇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申请加入了令德二斋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了楼层负责人,核对人数、上报餐数、清点餐数、发放物资是我们每天的工作常态。每当看到打开宿舍门时的那一张张笑脸,听到同学们拿到物资时的那一声声问候,看到微信群里“感谢志愿者,志愿者辛苦了”的刷屏消息时,就感到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微微星火,终成满天繁星,无数个“我”汇聚成“我们”,站出来,冲上去,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之战!

——2020级研究生党员 邢阳

4月6日学校开始实施封寝后,同学们自发在宿舍楼内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楼内的同学分发三餐和各种物资,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积极参与其中。分发三餐和物资看起来是简单的小事,但是日复一日订对数目、回答疑问、反馈意见,却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环节,也深刻的体会到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在大家的积极配合和加油鼓励下,我对工作程序逐渐熟练,相信我们大家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生机盎然的校园一定会早日回到我们身边。

——2020级研究生党员 孟宪哲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时刻铭记着自己入党时面向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现在正是用行动来践行自己初心的时候,于是我毅然报名参加了宿舍楼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每天的工作主要是事先统计好各宿舍所需餐食份数,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每天按时到楼下领取一日三餐,及时送达每个宿舍。虽然辛苦,但我坚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耐心、细心的为大家做好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同学们奉献一份力量。我坚信,有学校的科学部署和全体一线工作人员的倾力奉献,我们定能驱散疫情,迎来属于山西大学的春天。

——2020级研究生党员 赵纬宇

实行封闭管理后,我发现宿舍楼的防疫工作有很多需要协助的地方,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此时更要冲锋在前。我主要负责宿舍所在楼层餐食的分发工作,将饭菜送到每个宿舍门口,减少同学们外出领餐的接触。此外,我们还配合阿姨完成防护用品、药品、水果和其他食物的发放工作。同学们的一句感谢,一句“辛苦啦”,不仅让我感受到作为党员的一份荣誉,更让我感受到作为党员沉甸甸的责任,让我更有力量继续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之下,疫情终将过去,春天也即将来临,期待与大家在春暖花开中相见!

——2020级研究生党员 刘琳

春光已至,疫情突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山大的每一份子都义不容辞。身为班长,我要做老师的好帮手,及时上传下达汇总信息;做同学们的主心骨,让大家遇事不慌心里有光同心抗疫。同时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深知肩上的责任,时刻铭记“我是党员我先行”,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青年担当。疫情终会散去,黎明终将到来,我将坚定必胜信念,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负责的态度来完成各项任务,耐心细致地帮助同学解决各种诉求,努力为校园抗疫发光发热,奉献青春力量。

——2021级研究生党员 左斯滔

身为有传媒工作经验的学生党员,我时刻牢记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艺抗“疫”,作品就是我们战斗的“枪杆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逆行者凝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以坚毅果敢的姿态筑起第一道疫情防线,同时也筑起了同学们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越靠近一线,传播就越有感染力,“一定要让这股坚不可摧的力量传达到每一个山大人的心中”。我将以镜头为枪,心怀责任与担当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以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发抗疫必胜信念,让党员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1级研究生党员 邢云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