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陈天嘉副教授莅临山西大学分享膜拜现象研究成果
2021-03-30

2021年3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天嘉副教授应邀到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膜拜现象研究:问题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谢忠强教授主持,山大马院思政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及山西工商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陈天嘉从膜拜现象的界定、科学认识维度、研究现状、国内外相关期刊情况、方法论思考等五个方面阐释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膜拜现象研究兼具现实性和学术性,很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他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开展但尚未完成的一些研究工作,表示愿与山大马院同行就这些工作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学术平台建设。与会者表示,陈天嘉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见解独到、诙谐生动,深受启发,激发了大家浓厚的研究兴趣,为今后的合作研究开了一个好头。

谢忠强从问题域、研究方法、学术阵地、国际前沿四个角度对陈天嘉的报告进行点评,并代表学院对他表示感谢,希望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膜拜现象研究团队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深度合作,共建学术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陈天嘉简介:

陈天嘉,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自然辩证法教研室主任、膜拜现象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秘书长。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安全、科学无神论与膜拜团体治理。主持完成多项课题,连续8年参加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多次应邀作学术报告、两次主持分会论坛。研究工作发表在CSSCI、CSCD、THCI Core、TSSCI文献源刊物和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上。

撰稿:段红艳

摄影:郝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