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张利萍教授《丝路文化》一书出版
2023-12-25

2023年12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利萍的《丝路文化》一书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这两个倡议后来被简称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提出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合作伙伴的经济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迄今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b162a11ebb1b4f6398e543b10dc28ba2.png


“一带一路”传承和发扬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它“传承了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在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之际,弘扬丝路精神,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丝路文化》一书围绕这个话题,通过介绍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之谜、国际交流浪潮、文化交流结晶、思想交流先锋、华丽蝶变的引擎,着力阐释丝路文化的精神实质。书中附有作者亲自拍摄的50多幅“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的照片,图文并茂生动鲜活地阐释了丝路文化,站在丝绸之路上勾勒出了中国可亲、可爱、可敬的形象。

《丝路文化》是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写的《中国如斯》丛书的第一种图书。这套丛书是介绍中国国情的系列读物。王志峰、任定成、张玮、张利萍、赵瑞林、侯红霞和谢忠强7位教授为丛书编委,任定成教授为主编,谢忠强教授为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