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2021年上饶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纪实
2021-07-27

2021年7月12日至7月17日,来自上饶师范学院的34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承办的2021年上饶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此次研修班历时六天,学员们先后赶赴右玉、忻州、大寨、武乡等地进行实践研修学习,于17日圆满结束。

7月13日上午,上饶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举行,开班式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昝剑森教授主持,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词。

任院长向学员介绍了山西大学在马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课教学等各方面的举措和成绩。他指出,山西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特别是党在山西不同历史时期孕育出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以及右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精神。此次研修活动的目的是让来自上饶师范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切身感受山西特色红色文化资源,实现山西与江西两个红色文化省份之间的交流。学员们要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示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人力和物力上支持研修活动,让每位学员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昝剑森副院长表示山大马院将尽最大努力做好课程计划和后勤保障,一定保证此次研修活动能让来自上饶师范学院的学员更好地认识山西,了解和传承三晋大地孕育出的右玉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伟大精神。使每位学员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开班后,山西大学程敬恭副教授以《太行精神——光耀千秋》为题,围绕太行精神的内涵、形成、升华和当代价值,为全体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报告。报告结合丰富的图片资料,生动展现了太行精神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学员们真切感受到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贯穿于党的理论与思想中的精神气质,内化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的灵魂,是三晋儿女的骄傲与荣光。

盛夏的山大校园,绿树成荫,一派勃勃生机。开班仪式结束后,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山西大学校史馆、姚奠中艺术馆,看展览、听讲解,了解山西大学119年的办学历程以及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和主要成果。

在专题理论学习和参观山西大学校史馆后,7月13日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伟老师的带领下赶赴山西省右玉县,开始实践研修课程的学习。

7月13日晚上7:00,右玉县原政协主席王德功同志为全体学员举行了以《“红色”基因为“绿色”发展固本培元》为题的专题报告。王德功同志分别从右玉的历史沿革、八路军120师在右玉的抗战历程以及历任右玉县委书记带领人民植树造林的事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学员们听了专题报告后,对右玉精神有了更加整体而深刻的理解,深感右玉今天的良好生态来之不易,右玉人民的精神品质值得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7月14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首先在右玉县南山森林公园绿化丰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丰碑之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表述。丰碑矗立,山峦翠绿,置身山间林畔,全体学员亲身感受到了“右玉精神”的核心理念和深刻内涵。接着,学员们参观了西五道岭,于瞭望台之上俯瞰右玉县生态保护林的覆盖现状,体会右玉干部“镢头加窝头,觉悟加义务”的精神品质。在松涛园,学员们徜徉在松树林中,盛夏七月,骄阳似火,松树林中却格外清凉幽静,大家切身体会到了右玉人民植树造林对改善生态的良好成效。随后,在右玉精神展览馆,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仔细参观了六十多年来右玉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历程,体会到了“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内涵。

7月14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了右玉县博物馆,品味右玉县的历史文化。右玉县博物馆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右卫镇杀虎口村委会,这里是右玉数千年历史文化的舞台中央。在右玉县博物馆,学员们领略到了右玉独特的边塞文化、军事文化、晋商文化、西口文化以及生态文化。

随后,学员们乘车前往右玉县委旧院。一方小院,地方狭窄,院中央矗立着五星红旗,四周是几间平房,屋内陈设简略却井井有条,大家在这里感受到了右玉县委朴实勤勉、艰苦奋斗的作风。接着,学员们聆听了县委旧院讲解员对历任县委书记的故事的详细介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讲解员声情并茂,几度哽咽,在场学员无不为历任县委书记的事迹动容。

离开县委旧院,全体学员来到了右卫古城。大家参观了城墙风沙掩埋遗址,而后登上古城墙,眺望右玉县如今的绿化植被覆盖情况,学员们纷纷表示,今昔对比,更能体会到右玉县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

7月14日晚上,全体学员在右玉干部学院103多功能教室在线观看了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讲授的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党史专题讲座。谢春涛教授从为什么能建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以及为什么能取代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四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学员们表示,听了谢教授的专题报告后,更加明确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深刻含义,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领悟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真谛。

7月15日,全体学员赴平型关大捷遗址并参观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纪念馆内,声光电合成的半景画馆,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当年平型关大捷的历史画面。通过对平型关大捷的回顾,学员们表示,要铭记历史,才能珍惜现在,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7月16日,研修班全体学员在结束了右玉研修课程之后,来到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村。

7月16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参观了大寨军民蓄水池、周恩来纪念碑,并登上虎头山,来到陈永贵墓前缅怀先辈,眺望大寨全景。随后,大家来到了大寨民俗文化馆,近距离体会晋中民俗,来自江西的学员们感叹以大寨为代表的山西民俗文化的丰富和质朴。接着,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寨展览馆,展览馆主要分为“大寨艰苦创业篇”和“大寨改革发展篇”两个部分。学员们表示,今天,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必将鼓舞我们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跨步前行。大寨展览馆参观结束后,学员们来到大寨村旧址,身处实地考察大寨村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建造的房屋。窑洞加平房的特殊结构,整齐划一的房屋规划,大家纷纷称赞大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劳动人民智慧。最后,学员们参观了大寨博物馆,文件、邮票、宣传画报、生活用品……丰富的实物资料为大寨历史作了见证。不少展览品勾起了年纪稍长的老教师们对那个年代的回忆,年轻教师们仿佛也置身于当年热火朝天学习大寨的情境中,大家感悟良多。

7月16日下午,学员们赶赴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太行精神 光耀千秋”八个大字悬挂于浮雕之上。接着,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包括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八路军将帅厅、日军侵华暴行厅在内的主展区,以及包括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八路雄风碑林、徐向前元帅纪念亭等在内的游览厅。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有珍贵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在这里,学员们把从前书本上的内容与现实结合在了一起,与讲解员交流互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太行精神的精神内涵。

7月17日上午,全体学员先后参观了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和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两处八路军总部旧址均处于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中,四周群山环绕,地势险要。学员们乘车前往两处八路军总部旧址,领略到了太行山脉的地形地貌,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进行了实地学习。

在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学员们对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和左权副参谋长等八路军领导人的旧居进行了参观。学员们感受到,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太行精神在这里孕育、八路军文化在这里形成、民族脊梁在这里挺起,人民军队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不断壮大,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了胜利。

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学员们参观了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左权副参谋长和北方局书记杨尚昆、原总政治部主任罗瑞卿、陆定一,总供给部长杨立三,以及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长期生活、战斗的地方,回顾了革命先辈们领导和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和政治斗争的过程。

7月17日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返回太原,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山西大学马克思并与主义学院报告厅举行。

在结业式上,上饶师范学院的三位学员代表分别分享了研修收获。

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会明教授指出,通过此次学习,自己对很多以前在书本上看到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研修活动加深了自己的理论修为。尤其是在右玉进行学习时,他观察到山西与江西两地自然环境的不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代又一代右玉人坚持植树的伟大精神。最后,他向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出了邀请,欢迎山大马院的师生到江西上饶方志敏的故乡进行交流学习。

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周茶仙教授指出,江西和山西都是红色的土地,要把这些精神研究好,把红色的血脉传承给大学生,作为思政老师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在此次研修活动中,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相互支持和理解,是一种大手拉小手的共同进步。

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旭荟指出,在此次研修活动中,右玉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右玉县提出的“一任接着一任干”让他备受鼓舞。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也能够“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守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为党和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出色的人才。

接着,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昝剑森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璐鹏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最后,研修班班主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伟老师对此次研修学习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通过此次研修活动,学员们亲身体会和感悟到了革命先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初创事业的艰辛和不易,希望大家能够将此次研修的所学所悟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当中。此次研修班的学员都是思政课教师,大家面临的一个共同的课题、难题,就是教学改革。无论是针对江西上饶的方志敏精神,还是山西的右玉精神、大寨精神以及太行精神等,思政课教师们自己身临其境去体会过、实践过,教学就会更有说服力,这些精神也就能在思政课上真真正正地讲到学生的心里,这也正是此次研修班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