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 之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力
2020-11-14

11月12日晚,第四场“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系列讲座在我校博雅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为数百名师生作了题为“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力”的精彩报告。此次大课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宇霞教授主持。

乔瑞金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诞生之日起,不仅在思想上影响了整个世界,而且成为指导人类解放的强大武器并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得到践行,这种强大的生命力与它的创造力密切相关。他从理论与实践两个角度、从主体创生、思维方式以及生产方式哲学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力问题进行详细解读。首先,乔瑞金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生了社会主体、拓展人类解放视域,这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将关于主体的思想与现实统一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并且,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在一个特定的社会中基于特定的生产方式,不断捕捉和培育创造历史的社会主体。其次,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变革传统思维方式,达致科学理性认识,一以贯之地把辩证法和唯物主义应用于对世界的解释和认识。最后,乔瑞金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力更应该从实践的唯物主义角度去理解,立足于特定的生产方式来解释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并强调了技术在人类进步过程中的首要性。

讲座结束后,赵宇霞教授从本次报告的宽广视域以及深刻意义两方面作了总结发言,希望各位同学深入学习报告内容,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此次讲座结合人类社会发展现实,讲解深入浅出,层层剖析,为大家清晰呈现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在价值论、方法论及认识论方面的长远意义。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是一场有深度、广度、力度、温度的报告,通过这次讲座学习,大家拓宽了学术视野,收获了理论知识,明确了学习方向。

相关链接:

乔瑞金,男,1957年10月生,山西省石楼县人,哲学博士,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认识论与价值论、科学技术哲学、管理哲学等。 先后承担“马克思技术哲学纲要”与“技术与文化批判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级课题,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所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技术哲学纲要”,在国内马克思技术哲学研究方面占有突出地位,该项成果2004年获山西省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第四届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技术哲学、知识论、后现代哲学与管理哲学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撰稿:任万里

摄影:郝琴 张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