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文瀛求是”系列讲座第十九期——钱镇: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2020-12-17

为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化师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的理解,12月16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钱镇老师带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专题讲座。讲座在我院报告厅举行,由刘美玲老师主持,七十余名师生参加。

钱镇老师首先为我们解释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意义。它不仅是我们国家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蓝图擘画,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且广集民智、凝聚共识,是人民共同智慧的结晶。钱镇老师通过对中西方政治制度的对比,分析总结出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政策稳定、管理高效、密切关注民生、始终为人民服务等独特优势,使大家为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接着,他从经济、政治、治理、环境、扶贫、文化、社会和国际地位等方面列举了我国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充分说明了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钱镇老师通过分析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国内外多重风险挑战,启发大家在了解国内国际局势的同时,思考国家的未来以及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

讲座末尾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钱镇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钱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期研究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与实践,民主政治的一般理论,全球民主化浪潮,民粹主义思潮; 政治稳定与政治发展(包括反恐),国家安全,新疆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在中央党校曾先后讲授中国政治制度,外国政治制度,并用英文为外国公务员讲授《中国政治制度》等课程。曾在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进修一年,并先后在英国利兹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路易威尔大学和雪城大学做访问学者。

近年来,曾在许多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大专院校就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做辅导报告。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全球疫情防控中的大国担当》等若干理论文章。

撰稿:高靖舒

摄影:闫宁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