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2023-12-01

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11月24日上午,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

7e5e0aa7d90e467f83798bab55f9ad78.jpg

备课会上,各位老师集体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重要论述、关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的重要论述、关于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等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随后,教研室老师围绕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是立足于教研室自身实际,探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设计,强调要突出教学重点,从读(精读原著)、讲(深化讲解)、考(严格考核)三方面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二是探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及学术研究,筹备“第三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学术工作坊;三是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等议题进行交流,提出“在研究上深入浅出、在教学上浅入深出”的教研理念。

教研室主任王亚莉强调,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不仅要求具有科学性、理论性、逻辑性,还要求在教学中具有生动性、通俗性,达到科学性、逻辑性与通俗性有机统一。教师需要不断转换教学理念,将教学内容与科研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她希望各位教师秉持“以深学促深悟、以真学促真信”的基本理念,以集体备课会为契机,持之以恒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努力把思政课讲得更透彻、讲得更鲜活。

集体备课活动气氛融洽,讨论热烈,体现出我院思政课教师过硬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落实好集体备课制度,珍惜集体研讨机会,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构建育人新格局。

撰稿:梁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