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罗华志著《中国饮食文化》一书出版
2024-01-29

2024年1月,新年伊始,我院罗华志老师所著《中国饮食文化》一书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饮食文化》是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写的《中国如斯》丛书中出版的第二本图书。

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科技、外交、军事等国家硬实力的日益增强,人们对中国的关注程度随之提高。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是向有意了解中国文化之根的读者客观展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方式,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条重要途径。

中国饮食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孙中山早就指出:“中国所发明之食物,故大盛于欧美;而中国烹调之精良,又非欧美所可并驾。”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人民温饱问题的解决,人们对饮食文化的追求日益多样化,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愈来愈受重视。近二十年来介绍中国饮食文化的出版物林林总总、不在少数,但是,诚如《中国如斯》丛书主编任定成教授在丛书弁言中所指出的:“目前涉及中国国情的读物,多是断语式的价值判断”,“或者碎片式的事实呈现”,“前者过于宏阔,后者则过于琐碎,在宏观和微观之间缺乏中观层面的描述”。以往出版的中国饮食文化方面的书籍,多存在一个局限,要么是抽象空洞的概念辨析,要么是零碎的菜品制作介绍,抑或重复饮食文化典故的休闲故事。

罗华志老师所著《中国饮食文化》则能够使大众读者,通过阅读一册书籍,对历经几千年发展和积淀而成的中国饮食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有一个总括的认知和把握。该书捋清了中国饮食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概括和阐述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特征。在此基础上,作者特别分析了中国饮食文化的两个突出要素即炒菜和筷子。该书在中观层面上,向读者呈现出一个历经几千年历史创造和积淀所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整体结构和独特文化内涵,为人们深入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