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教职工会议
2021-02-27

2021年2月26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新学期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韩书保主持。

韩书保通报了1月25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做出的关于近期10个方面的决定和工作安排。第一,宣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第二,学院和教研室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安排。第三,各教研室的教学工作梳理和新入职教师的备课、试讲和系统授课要求。第四,教研课题立项事宜。第五,研究方向凝练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第六,加强研究生管理和就业指导工作。第七,学院丛书和教师专著、文集及译著出版工作。第八,教研机构调整和教学、研究、社会服务协调工作。第九,咨询和审议机构调整工作。第十,《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台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台帐》和学院十四五规划方案等文件的编制工作。

韩书保宣布了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教研室和综合教研中心正副主任任命,并向为教研室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原教研室主任表示感谢。全体教职工热烈鼓掌对各位原教研室主任表达敬意。

昝剑森副院长对2020年学院的思政课教学和教研工作做了总结,布置了2021年的教学教研工作,以及“领航计划”和“四个情怀”活动的安排。谢忠强副院长总结了2020年研究生培养工作和科研工作,布置了2021年工作。石海红副书记总结了2020年的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特别就新学期的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做了安排。

任定成院长对学院机构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成绩作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马院信马、在马言马,所有教师都要把自己的研究方向调整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来。每个教研室要按照研究方向,凝练2至3个研究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教研室一定要把教学教研、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解决三张皮的问题。综合教研中心要在制定学院发展战略、统筹实践教学活动、实施马院系统特有的“领航计划”和“名师工作室”等项目、运用新工具开发新研究平台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他要求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思考世界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标志、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路径等问题,克服应景速成心理、被动接受检查习惯和应付各种机会的行为,谋长远、有定力、捋顺思路、抓大问题,策划好要做的每一件事情,精心打磨精神产品,从新的一年开始,教学研究出新经验,学术研究出新成果,社会服务做出新贡献。

韩书保在总结发言中说,学院新领导班子带来了新气象、新举措,大家对马院的发展充满新期望。他要求大家坚持马院信马、在马言马,坚守原则、尊重规则、努力创新,团结一致把马院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