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师生赴长治市上党区开展调研
2023-12-31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起来,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践中形成的新模式、新经验以及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2023年12月29日至30日,我院青年教师冀鹏带领4名硕士研究生前往长治市上党区中村、李坊村和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围绕“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开展调研。

29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对该公司董事长赵保明进行访谈,详细了解该公司参与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主要项目以及实施过程、成效及困难等。目前,该公司已经出资帮助中村、李坊村完成集中供暖、河岸灯带布设等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同两村合办农商公司,以统筹推进两村旅游资源的集约利用和高效开发。赵总还结合自身经历和思考,为同学们讲解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性政策和实践问题。

31662560c9184b37989ffb48540452bb.png

29日下午和30日上午,调研团队分别来到中村和李坊村,对两村的干部和村民进行访谈,内容涉及村庄基本情况、村企合作机制建设、村企合作项目完成情况、村庄发展规划、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重点和难点等,还重点了解了当地闲置宅基地利用、文旅资源开发、古村落保护等情况。

调研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进村入企、走街串巷、交流访谈来了解乡村、了解农民、了解企业,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坚定了用调查研究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学问做在田野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