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心圆系列讲坛第四期——方晓阳教授应邀作报告
2024-01-11

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绘好思政课育人同心圆,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2024年1月4日,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作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方晓阳教授在“同心圆讲坛”第四期作“砚海浮槎”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坛由太原市教育局组织,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山西省实验中学承办,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等单位统筹协作。来自太原市教育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思想政治教研员、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及直属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等180余人在山西省实验中学教师办六层会议室聆听报告,报告由山西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贡建勋主持。

方晓阳教授以我国历史长河中出现的227种砚为素材,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五大种类,从历史文献、实地考察、制作工艺、艺术特征等维度加以阐释,从传统工艺与文物科技的视角解读砚台的历史文化底蕴。方教授采用多维角度,运用大量的史料、详实的数据与科学的分析,促使各位教师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精妙所在,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内容与形式提供了多样化教学视角。方教授特别强调,砚台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媒介,传递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在不同历史时代呈现的形态各异,具有典型的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极具体现了中华民族历史变迁的民俗风情和集体记忆,并承载着中华民族质朴、温润、精致的精神气质和民族智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创新创造精神与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方晓阳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思政课教育工作者的广泛思考。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根植于中华民族基因中的优秀文化特质,认识到传统的历史记忆中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情怀与探寻自然的技术哲理。在实践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绵延几千年的文化遗产焕发恒久魅力,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交融贯通,彰显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撰稿人:耿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