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线下线上不同形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听了大会报告,大家心潮澎湃,激动万分,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篇章!

今天我们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直播,实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报告》给我们未来的工作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将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胸怀“国之大者”,向青年大学生讲清讲透讲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马院的发展实践,用昂扬斗志和充沛干劲不断壮大阵地、集聚人才、产出成果,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育时代新人,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利花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十年间,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更加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生创造性转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加自觉地参与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任定成

今天,我和老伴早早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我们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我们党的成长壮大感到无比骄傲,对我们党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特别是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展望,以及对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的部署,更为高兴,他说到了人民的心坎上,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深得人心,倍受鼓舞。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们虽然已到了耄耋之年,但作为有五、六十年党龄的党员,我们要尽心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党的神圣事业奋斗到底。

——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 樊汉祯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守正创新,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宋璐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党的二十大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和学理盛宴,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团结一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坚毅前行的新起点。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者和教育者,今后自当把学习、领会、阐释、研究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谢忠强

我们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深深领悟到党的二十大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作报告时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而言,是激励和鞭策,更是责任和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决定,以身践行、启智润心、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一流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四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 王亚莉

十年来,中华民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今天,党的二十大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局面,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大的勇气、热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蹄疾步稳地奋勇前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着凝心聚力、弘扬正气的重要使命。我们有信心,能够以让党中央、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培养出更优秀的青年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事业贡献源源不竭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 邓韬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尽快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体系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守正创新,锚定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目标,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 安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哪里指明了方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与国情相适应,新在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超越了西方的现代化理论,而且对于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具有启示意义。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把这些丰富的理论观点及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体现在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中,为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书记 侯红霞

乘山河之风,壮志凌云;披朝阳在身,劈波斩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也为新时代青年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牢记使命,做好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之我,兴奋进之党,绘壮丽之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王桦

今天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强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山西大学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我更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挑重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日常的思政课教学当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推动新时代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何彦霏

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后,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也为党百年来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深感自豪。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更要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工作学习实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坚持教书育人、思想育人、文化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耿鹏丽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回首十年,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诸多风险、挑战和考验,就是能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中华民族发展境遇可期,蓝图有望。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担当,理想信念的风帆要靠奋斗来高扬。肩负历史使命,新时代青年党员当志存高远,当德才兼修,当以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以切身实践回应时代召唤、助力民族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博士党小组组长 邓嘉颖

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战略全局上作出了规划和设计,并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这对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学习有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党小组组长 卫敏

回顾新时代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携手并进,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十年里,我们时时刻刻都感受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深刻感受到正确理论指导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满怀信心,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也保持着满满的期待与向往!在新的征程中,我也将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早日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21级党小组组长 罗甜甜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从感受全面素质教育与贯彻以人为本教育思想的中学阶段,到追求个性化发展与不断研学提升自我的大学阶段,再到不断创新实干实现个人理想与人生价值的研究生阶段,科学文化的获得感、知识丰富的幸福感、理性思考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新时代文化教育的发展变化。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将坚持创新、开拓思维、砥砺前行,更好地融入到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22级党小组组长 卢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