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1-06-30

2021年6月25—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雁栖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河海大学等23所高校的7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任定成院长率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 人团队应邀参加会议。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姬会然副教授、王育锋讲师、王亚莉讲师应邀在会上做专题报告。姬会然报告了她对于中国共产党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百年探索的历程、经验和启示的研究。王育锋通过解读《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对中国共产党“初心论”的哲学基础做了阐释。王亚莉介绍了她研究陕甘宁边区妇女生产劳动与角色重塑关系的成果。3个报告均受到点评专家的肯定。安娜副教授的论文“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创新”亦被会议主办方列为专题报告之中。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其镁副教授提交的“试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内涵、新要求与新方案”、侯红霞副教授提交的“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伦理问题审视”、刘秀讲师提交的“共产主义对财产占有的重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学向度” 、程永峰讲师提交的“论新时代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周振华讲师提交的“‘智能实践’的科学内涵探究:价值表征和教学应用实践”、宋洁讲师提交的“现代社会技术化问题的善治路径” 6篇论文被会议接受,并应邀在会上交流发言。

任定成教授应邀担任专题报告点评专家,对3个专题报告作了评论。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教授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宏芳和黄小茹、副教授曹志红和刘洋分别主持各时段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文喜和张云飞、北京大学教授聂锦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留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尚智丛分别作题为“马克思政治哲学与共产党组织的本质”、“百年中国共产党推动国家治理科技化的经验”、“遭遇危机向马克思请益——重读〈资本论〉第一卷〈序言〉和〈跋〉》”、“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和“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看科学与社会秩序的共生”的主题报告。除任定成外,担任点评专家的还有冯留建、张文喜、聂锦芳、张云飞和尚智丛。除山西大学的3位学者之外,还有14学者和研究生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撰稿:吕其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