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教师赴京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首期青椒论坛
2017-09-23

    教育部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质量年”,为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向全国优秀教师的学习看齐,9月23日上午,我院26名教师,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的首期青椒论坛。

e581985b03e040d9a149811f8bb1b4f1.jpg

    本期论坛主题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论坛由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首批北京高校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宋友文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作开坛致辞,他介绍了北京高校唯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并就如何办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流大学,如何办好发展中国家的一流大学,如何办好特色、专科大学的一流大学作了阐述。郝院长专门介绍了我院教师,并对我院教师参加论坛表示欢迎。

    冯务中副教授,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清华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教师”,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主办的《寻找最美教师》节目“2017年度最美教师”荣誉获得者,首先做了以“以教导学,化教为学——“概论”课导客为主教学模式探索”为主题的精彩发言。他从思政课教学的基本理念入手,分析了当前大学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做出的“四个转变”,并详尽论述了“五管齐下”即听说读写行的具体教学措施。最后,他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概论”慕课为例,展示了“概论”课教学改革取得的良好效果。 

    张会峰副教授,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唐立新奖教金教学名师奖、正大奖教金等奖励获得者,就“改造我们的课堂”这一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深入分析了为什么要改造我们的课堂、如何改造我们的课堂并和如何看待当下的思政课慕课浪潮。他认为要将课堂改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堂必须重新界定教与学的关系,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与体验感。他还和大家分享了北京大学“基础”课专题教学、翻转课堂以及课程评价等方面的教学经验。

    谢玉进副教授,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论文奖获得者,作了“思政课教学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在思政课教学中,深耕教材是讲好思政课的基础;读懂学生是思政课老师的本分;欣赏教学是对思政课老师的艺术要求;回归经典是讲好思政课的王道。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从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师和如何处理好思政课教材和教学的关系两方面对三位老师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她认为做好思政课教师需要遵循“始于天性,依于节奏,成于风格”的规律;思政课教师需要从“即与离,上与下,入与出,始与终,笑与效”五方面把握好教材与教学的关系。

    最后,三位主讲嘉宾与参会教师作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精彩的解答。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9月23日下午,教师们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军事博物馆是我国惟一的大型综合性军事历史博物馆。大家参观了博物馆里的镇远舰铁锚、解放军第一辆坦克等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的文物以及人民解放军的许多功勋兵器。

    9月23日晚10点,刘晓哲院长亲自到太原南站迎接带着学习成果满载而归的老师们,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温暖团结的学院氛围,全院师生将以精诚团结、求真至善、不断进取的精神面貌,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