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导师有约”第十六期 ——何彦霏老师谈如何写好文献综述
2023-12-16

12月12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有约——师生携手,共话成长”第十六期活动在学院218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彦霏老师以“如何写好文献综述”为题与学院全体研究生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撰写文献综述的方法与技巧。

何彦霏老师从文献综述的内涵讲起,指出文献综述是对学科中某个研究方向的总结和展望,强调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是对某项研究的回顾和思考,还启示今后的研究方向。她从难选题、难创新、难查重、难发表四个方面阐明了文献综述写作的难点和对应的解决方法,随后从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文献综述的写作要领。在谈及选题时,她提出选题不宜过大,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导师的研究方向确定选题;谈及文献检索时,她提出既要有论文提供观点,也要有书籍提供整体框架;谈及文献阅读整理时,她结合自身的经验提出分类、分层次、分逻辑的整理方法,并强调时时更新文献和做好分类标注保存的重要性;谈及从文献中提炼观点时,她提出要根据阅读整理情况和实际需要,从中总结提炼出有价值的观点;谈及评析前瞻思考时,她着重强调评析不仅要总结之前文献研究的进展,还要涉及有争议的领域,做出自己的前瞻性思考。

讲座最后,何老师通过评析经典案例,分享自身经验,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文献综述写作的具体方法和实用技巧,切实增强同学们文献综述写作的能力。

“导师有约”微语录:

1、综述不光是总结,还有展望,展望就包含创新。

2、选题时先确定大方向,一步一步缩小范围,要关注时事和热点。

3、如果论文的综述很充实,文章的质量自然高;如果综述内容单薄,文章的质量就得不到保障。

撰稿:倪克

拍摄:张培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