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23年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2023-05-12

为规范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的选拔工作,进一步增强选拔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山西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本着“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按需招生”的原则,结合学科实际情况制定本报考条件。

一、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 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成绩优异,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山西大学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4. 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5. 有两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或相近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硕士期间所学专业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或相近专业。

二、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4.应届硕士毕业生须以第一作者(导师排名不计)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本学科或相近领域的学术期刊发表了1篇及以上论文(不包括通讯性质的书评、会议综述等非学术性文章和发表在杂志增刊的论文)。非应届硕士毕业生须以第一作者(导师排名不计)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本学科或相近领域的CSSCI(含集刊和扩展版)、CSCD(含扩展版)、《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AHCI、SSCI、SCI(含扩展版)或ESCI收录刊物和部委级智库刊物(含内刊)发表过学术论文(不包括书评、报道、会议综述、文学作品)或咨政报告。

5.有两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或相近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在职人员录取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后能够全脱产学习。

三、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 全日制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21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学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4.大学英语六级(CET-6)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或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且以第一作者(导师排名不计)或通讯作者身份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或相近领域AHCI、SSCI、SCI(含扩展版)或ESCI收录刊物和部委级智库刊物发表过外文学术论文。

5.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导师排名不计)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本学科或相近领域的CSSCI(含集刊和扩展版)、CSCD(含扩展版)、《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AHCI、SSCI、SCI(含扩展版)或ESCI收录刊物和部委级智库刊物(含内刊)发表过学术论文(不包括书评、报道、会议综述、文学作品)或咨政报告。

6.有两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或相近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7. 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须承诺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山西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分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