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2023-03-23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院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制度

1.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组,负责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

2.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负责,在纪检委员的监督下,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具体负责组织安排和协调各方面的复试工作。

3.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由符合学科专业条件的导师、专家组成,并设组长1人,对本组复试工作负总责当年有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所在单位的复试相关工作。

4.全体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前召开复试工作会议,并组织培训。

二、复试分数线

按照复试差额比例120%根据考生初试成绩自高往低顺序划定分数线(末位并列情况四舍五入)。

、复试方式

1.笔试、面试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形式

科目

地点

时间

候考室

笔试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大学坞城校区文瀛楼四层)423室

3月27日上午8:30开始

面试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大学坞城校区文瀛楼四层)422室

3月26日上午7:30开始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大学坞城校区文瀛楼四层)423室

综合素质复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大学坞城校区文瀛楼四层)413室

3月26日上午7:30开始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大学坞城校区文瀛楼四层)414室

注:笔试座次、面顺序现场随机抽取。

2.《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时间为2个小时。

3.面试程序为:

1)考生关闭手机并交引导员保管;

2考生由引导员引入考场;

3)核对准考证、身份证;

4)考生作我介绍,抽题作答

5)考生退场。

、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外国语、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计算办法

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平均分。

2.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外国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3.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进行加权的计分办法。计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 ×100×60%+复试总成绩×40%

4.以下情况属于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

4有作弊行为者记0分。

、录取原则

本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将所有参加初试、复试的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进行排队,按照排序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提交研究生院。

、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于325日下午1800前(上午:9001100;下午:15001800)须提交以下材料,具体包括:

1. 《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 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签字盖章有效);

3. 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 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 20237 月);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 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 (此项为补充材料)

8. 复试费缴纳成功截图。

七、体检

按照研究生院规定执行。

八、复试结果与公示

1.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按照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提交复试结果,经研究生院审核后,及时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复试考生名单及拟录取名单。

2.未尽事宜请与电话:0351-70101047011244联系。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