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聂锦芳教授莅临马院“文瀛求是”讲座
2019-04-26

    4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只有一个》的讲座,讲座由刘晓哲院长主持,马院师生、我校青马工程学员代表以及慕名而来的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师80余人聆听了讲座。

84fdcc56c26e47e2ac6c10ef255f37ae.jpg

    聂锦芳教授介绍了2018年参加德国“马克思年”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在马克思故乡特里尔举办的四个大型展览的内容、他寻访马克思生命历程中的“七个驿站”的情况、以及他关于“马克思研究如何面对历史和当代”的深度思考。

3797a85a902c4beb802f10689d4f0ae9.jpg

    聂锦芳教授是我国从事马克思文本研究的最著名的专家,他的研究成果受到了世界研究马克思的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在回顾20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之后,聂教授认为,必须克服马克思研究中的非理性态度、意识形态偏见、狭隘的历史算计和功利的现实考量,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学术训练和专业化水准。他尤其强调:寻求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这不仅是马克思的终极理想,也是我们在当代理解马克思、发展马克思的诉求。

ef1403bd313b407d866f568cdbdce70c.jpg

     讲座结束后,聂锦芳教授参观了太原图书馆的“马克思书房”,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璐等省市领导向聂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书房”的情况,张璐部长向聂教授赠送了太原图书馆珍贵馆藏,最后,聂锦芳教授欣然为“马克思书房”题词,并通过马克思邮局寄出了一张珍贵的明信片。

相关链接:

聂锦芳,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主任。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德国特里尔大学客座教授;德国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客座研究员;韩国成均馆大学客座教授;2018年德国“马克思年”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大学人文杰出青年学者。主要从事马克思文本、文献学和哲学史的研究,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5项,教育部重大项目及其他中外重点项目9项;发表著作20部、论文209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读马克思:文本及其思想(十二卷本)》(已完成)主持人。聂教授从文本、文献的角度对马克思思想重新进行的梳理、阐释和评论,有助于矫正长期以来形成的误读和曲解,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水准,是国内这一领域“文本研究学派”的重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