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引领晋步集体备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本科思政课建设 > 思政引领晋步集体备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政引领晋步”集体备课(一)
2019-05-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激荡在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心中,如何将“中国近现代史课”在讲好思想性、理论性的前提下,对学生更有亲和力和针对性,成为他们思考和关心的问题。

5月16日上午,“纲要”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与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行,就此问题,围绕区域革命文化在教学中的运用做了集体备课。这种跨省同行间的集体备课活动在我院还是首次,书写了我院“思政引领晋步” 集体备课活动的新篇章。

a4a247e24ac74f89bcb43c6deed87960.jpg

我院“纲要”教研室主任王志峰教授首先对山西革命文化作了概述,随后详细介绍了教研室撷取山西典型案例,特别是抗日战争时山西各根据地对华北和全国抗战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的史实、山西大学校史融入教学的情况。

e9df8023f16d4178a7806ff10bd859eb.jpg

来自海南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唐若玲教授是海南华侨史研究专家,她首先介绍了海南师范大学“纲要”教研室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海南华侨历史及其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女子特务连(即红色娘子军)史,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的事迹和白沙起义的历史素材的运用等情况。

33849ab272854e6fb0cf5f1fc184cfe8.jpg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根山教授作了点评。他说,在“纲要”课程教学中既要讲好教材的“宏大叙事”,又要适度融入区域革命文化的典型案例。他对我院“纲要”课教学中融入山西革命资源、增加山西大学校史教育表示肯定和赞赏,认为这是对学生进行亲和力、针对性教学最有力的方式,也是教师个性教学的体现。“纲要”课教学一定要注意从引导学生爱家乡爱国、理想信念的追求、自己的责任担当等方面入手贯彻教材“四个必然选择”的意图。最后双方还就纲要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12c09e31322f4032820e94be3a33b09c.jpg

刘晓哲院长作了最后总结,认为这种集体备课形式好,主题突出,郭教授的点评立意高远,富于建设性。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都处于发展提高中,有许多互补性,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来往和交流,共同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张守夫副院长主持了这次备课活动。

61b71b80cac64b54918844f5bb1f7d19.jpg

02d6a2f2bce5419a981dcadf7f800ac6.jpg


                                                                                                                                   撰稿人:程敬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