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山西大学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细则
2020-05-14

山西大学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细则

根据山西省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一、复试时间

正式复试时间:20200518日全天(08:00开始)

网络测试时间:2020051608:0012:0014:0018:00

在线支付复试费并提交复试材料时间:20200516日晚上19:0017日中午12:00

二、复试方式

我校远程复试软件平台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平台。

三、复试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中共党史》由口述作答替代,考生当场随机抽取两道问题作答。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考生需用英语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主要考核英语听说能力。

3.综合素质复试(100分):考生当场随机抽取两道问题作答,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

4.跨专业加试(100分):跨专业的考生需随机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不合格(60分以下)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四、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2.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70%+复试总成绩×30%

3.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分。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分。

4)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

五、录取原则

本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将所有参加初试、复试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进行排队,并按照排序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提交研究生学院,拟录取考生名单及时在我院网站公布。

六、考生注意事项见附件《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1.考生准备

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双机位要求”

3)独立应试空间。

4)除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外,安装备用平台(腾讯会议),且提前熟悉系统操作。

5)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6)本人初试准考证。

7)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2.提交材料

考生按规定时间(051619:001712:00),在学信网面试平台中上传报考资格审查材料,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复试。

在“面试材料上传”功能中上传的面试材料(须扫描合成一个pdf文件,以复试序号+考生编号+姓名.pdf格式命名),具体包括:

1)《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0年报考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3)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07月);往届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07月);

6)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它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3.复试流程

1)登录复试平台。

2)通过实人验证后进入候考区。

3)接到考官发送信息后进入面试区。

4)答题结束或复试时间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退出面试区。

4.缴纳复试费用

复试考生须提前使用学信网面试平台提供的交费功能,使用支付宝或学信网APP进行网上交费。

七、应急预案

1.如远程复试软件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无法使用时,学院将迅速通过手机、腾讯会议等联络方式与考生联系,请考生保持镇定,待恢复正常时进行复试。

2.发生网络掉线情况:将手机热点作为备用网络连接,如短时间内不能恢复正常,请联系紧急电话0351-7011605

3.发生声音无法传输情况:通过考生备案的电话,将电话设置为免提模式,结合图像画面进行面试。如仍无法满足复试要求,则将考生列入复试暂缓批次重新组织复试。

4.紧急联系电话0351-7011605或学院直接与考生所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

八、违规处理

若出现附件《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中第六款的复试违规现象,取消复试成绩或者取消录取资格。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514

附件:《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相关附件:

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须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