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黄其洪教授应邀作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主题报告
2021-05-31

2021年5月29日,黄其洪教授应邀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作题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守夫教授主持讲座,山大马院部分师生参加讲座。

黄其洪解释了“国外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两个概念的联系和区别,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及其特征,分析了这个领域的研究现状、与现实问题的联系、热点问题,特别涉及马克思全球化理论与世界体系的关系、马克思生态思想与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重构、马克思金融理论与金融资本主义批判、马克思机器思想与人工智能的反思、马克思正义观与自由主义正义理论批判、马克思美学思想与生活美学建构、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与数字资本主义批判、马克思法权思想与资本主义法权批判、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与革命主体重构、马克思实践概念与实践智慧复兴、媒介资本主义与符号批判、空间生产与城市批判、女权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微观权力批判与身体理论、对新冠疫情在资本主义世界大流行的哲学反思等问题。

黄其洪是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兴趣领域包括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马克思与西方实践哲学传统、当代激进左翼、移民现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