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2020-12-23

12月22日晚,“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第十五讲在博雅报告厅举行,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胡英泽做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可主持。

bfef2313a3394b0a8b791ee132365c29.png

胡英泽教授围绕“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和“在探索的道路上曲折前进”两方面进行讲述。首先胡教授提到,自近代以来,众多仁人志士一直不懈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努力,同时,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也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其中。其次,胡教授从政治制度的确立、经济状况的恢复、社会秩序的转变、地方政权的划分以及外交政策等方面,列举新中国的相关史实,使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他指出,“一化三改”的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正式确立,从党的八大一直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探索的过程虽有曲折,但更应该注意到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胡教授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话“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告诫同学们不要犯“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

648ef77e75b24c058a7a561cff5ddfa1.png

讲座最后,李可老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响应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四史”,深刻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离不开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努力奋斗,同时坚信我们党是一个强大的、勇于自我革新的政党。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青年学子在回顾新中国负重前行的历史中,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

76661f9c4ff44de8923f85398d1f998f.png

相关链接:

胡英泽,山西永济人,历史学博士,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时期鱼鳞册地权研究、水利社会史、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等。2005年2月至7月为陕西师范大学青年访问学者。2010年2月至4月,赴日本东京国际大学短期访学。2012年10月,赴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台湾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短期访学。

撰稿:宋牧

摄影:高靖舒 潘赟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