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2022-11-19

11月18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应邀在线上做客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论坛,作题为“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学术报告。

刘书林教授针对“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两个方面做出具体阐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提出,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境界。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结合”论断,既具有时代性又具有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性,不仅指明了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贯通的逻辑契合点,也推动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价值认识的再升华,从而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奠定了认识论基础。他认为,要搞好“两个结合”就必须做到“六个坚持”。而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六个坚持”,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面对新时代、新问题、新环境、新需求提出的科学思想方法,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新境界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武器。这“六个坚持”也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成为我们学思践悟这一思想必须要牢牢把握和坚持的基本点。

个人简介:

刘书林,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兼),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现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出版著作18部,所著《当代中国人权状况报告》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强国之路20年》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

撰稿:翟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