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导师有约”第五期——王亚莉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2021-11-28

11月26日下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有约——师生携手,共同成长”第五期在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主任王亚莉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为题与学院研究生展开交流。

王亚莉老师首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点,介绍了撰写毕业论文的五个阶段和论文的三要素,并围绕搜集资料的途径和论文题目的选择两大问题作出了详细讲解。她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好电子资源,通过社会调查与查找口述资料等途径开阔自己的视野,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明确其他作者的主要观点,同时要分清主次,集中查找与自己选题相关的资料。关于学位论文的具体写作,王老师分别从题目、摘要、正文、结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讲到,论文的框架结构应该由研究对象及主题陈述、研究对象的问题现状描述、问题的原因分析和结语四部分构成,正文要包括论点提出的原因、论点的解说、论证过程和归纳论证结果等内容。王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及早准备、加强与导师的联系,还鼓励同学们多参加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

之后,王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此次交流帮助同学们明确了论文选题的方法和思路,理清了论文写作的架构与步骤,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撰稿:薛登茹 车蕊楠

拍摄:张炜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