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举办“八路军与人民军工精神”学术工作坊
2021-10-26


2021年10月19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八路军与人民军工精神”学术工作坊。参加此次工作坊的学者和研究生来自山西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南开大学等6个学术机构。

此次工作坊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主持。他对出席工作坊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该院设计主办的多个工作坊系列分别作了介绍。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拟用工作坊的形式,交流成果和方法,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的具体途径。“红色文化资源”系列工作坊是其中的一个系列。此次举办的“八路军与人民军工精神”工作坊,是这个系列工作坊的第一次活动。

山西大学马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为此次工作坊的举办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会前组织山西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学者及研究生围绕“八路军与人民军工精神”主题撰写了6篇学术论文,围绕“列宁和毛泽东的科技思想”撰写了3篇学术论文。山西大学马院教师王亚莉、安娜和王育峰,分别主持“八路军在太行山的军工科技”、“八路军与人民军工精神”、“列宁和毛泽东的科技思想”等三个板块的对话,王亚莉、白苏婷、武晓奕、安娜、张健彪、崔丽霞、王育锋、李晨晖、邢锐锐等9位学者和研究生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雷颐研究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任福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扬宗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胡志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中国科学院院部李斌副教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环境所刘萱副研究员,应邀审阅论文并通过线上同步会议的方式,对这9篇论文逐一点评,提出深入推进研究工作和修改完善论文的建议。

线上会议结束后,9篇论文的作者进行线下会议,结合专家建议,讨论了深入研究工作、调整思路、修改完善论文的想法,相互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撰稿:李晨晖 武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