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黄小茹教授在山西大学分享新兴科技伦理研究成果
2021-03-30

2021年3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小茹教授应邀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新兴科技伦理治理及新时代伦理治理体制研究”的讲座,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忠强教授主持讲座,山大马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黄小茹介绍了她在科研诚信规范与管理研究、科技发展伦理问题和伦理认知研究以及科技伦理治理机制研究三个方面所做的学术研究工作、政策咨询工作,并对目前正在主持和参与的主要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指出,我国在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伦理问题研究比较全面,但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伦理审查和其它方面相对欠缺,在新时代下,新兴科技伦理治理还存在许多需要深入探索研究的前沿问题。她认为,科技伦理治理也因文化差异而存在区别,在我国的文化和制度背景下,科技伦理与文化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息息相关,必须抓牢这一领域的研究阵地,推进我国科技伦理治理机制研究。

讲座结束后,黄小茹介绍了《科学与社会》杂志的审稿流程和“三审三校”制度,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一些问题。谢忠强指出,这次讲座不仅是一场学术盛宴,更是一堂生动的学术道德修养课程,开阔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也有助于他们更加规范地撰写和发表学术成果。

黄小茹简介:

黄小茹,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科学与社会》杂志副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会当代科技史分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哲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科技伦理、科技政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及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委托的多项项目,有关研究被国内行业标准等重要文件所采纳,著有《生命科学领域前沿伦理问题及治理》,合著《科研伦理导论:如何开展负责任的研究》,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

撰稿:郭亚菲

摄影:郝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