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文瀛求是”系列讲座第十八期——邹广文:国家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2020-11-17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学术发展,提高学院学术研究水平,2020年11月15日上午,我院特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在学院报告厅《国家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主题讲座。其间,张守夫院长对邹广文教授作了简单介绍,并颁发聘书,特聘请邹广文教授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现场掌声不断,大家对邹广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中,邹广文教授以自己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申报课题技术层面和内容层面的要求,包括怎样写好文献研究综述、课题研究意义、课题重点难点以及遵守相关的申报要求等可操作性问题。首先,邹广文教授提出了申报课题要突出问题意识、契合国家政策导向、体现学术前沿、回应社会重大关切的要求。其次,在课题论证的内容上要对已有观点做分门别类地评述、研究内容力求丰富又连贯、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最后,邹教授鼓励大家要有敢于尝试的精神、屡败屡战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突破自己,才有可能成功申报课题。

张守夫院长主持并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学院教师能深入学习讲座内容,并内化于行,积极主动申报课题。学院部分师生就讲座内容中不懂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邹广文教授均做了耐心回答。本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邹广文,哲学博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韩国成均馆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著名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当代文化哲学》、《当代中国大众文化论》、《社会发展的文化诉求》、《乡愁的文化表达》等学术著作6部。承担多项国家社科规划重大、重点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和北京市重大课题等。多项代表性作品曾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撰稿:王亚倩

摄影:安泽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