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导师有约”第三期—— 昝剑森谈马院学生应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理论素养
2021-06-10

2021年6月4日下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有约——师生携手,共同成长”第三期活动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昝剑森教授以“谈马院学生应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理论素养”为题与全体研究生交流。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研究生应该如何提升专业基础和理论素养展开。

讲座伊始,昝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列出他遇到的三个实际问题:一、从学生毕业论文可看出其基本能力较弱,基本功不扎实等问题;二、在招生和教师入职面试上可看出面试者在理论学习上缺乏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没有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三、在教师资格证面试中可看出面试者基本功较差等问题。根据这三个实际情况,昝教授认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了思维视野的广度和认识的高度,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积淀,大家就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也难以在未来成为一名好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对于如何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理论素养,昝教授给出三点途径:

首先,要认识到读经典、悟原理是提高理论素养的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这是对两者关系最精准的论断。随后昝教授引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的论述:“经典如同富矿,而原理则是蕴藏其中的宝石;经典是参天大树,而原理则是树上的智慧之果。”“不精读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只读二手资料,如同在小溪中舀水而从未见过海洋一样。”昝教授提醒同学们,读经典是手段,悟原理是目的,在研读经典时要注重思考和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只有深刻领悟,才能把原理变为自己真正掌握和内化的真理,才能够在写作时信手拈来、游刃有余。

其次,要学会融会贯通,避免理论知识的孤立化和碎片化。昝教授强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若没有将其内容集成化、系统化,那理解必然是支离破碎的。把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贯通起来学习,是每一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所必须具备的理论素养

最后,要注重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昝教授说,理论思维能力是检验是否具备理论素养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思维能力是历史的理论思维能力,同时也是唯物的、辩证的理论思维能力。我们要站在现实的基础上,既要注重学习,也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理论思维的习惯。

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理论素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讲座的最后,昝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研学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提升自身理论素养,通过学习基本理论、感悟基本原理来认识社会、分析现实。

撰稿:张宇薇

拍摄:武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