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刘美玲名师工作室举行《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旧教材对比研讨会
2021-09-28


2021927日下午,山西大学刘美玲名师工作室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旧教材对比研讨会,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西工商学院思政教学部的十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刘美玲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两校老师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旧教材的内容与形式的变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山大马院黄龙卫、曹璐、段红艳、逯慧等老师就新旧教材的具体章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对比分析。大家一致认为,新教材思想上更有高度,紧扣时代脉搏,形式上更加丰富,增加了“图说”、“明辨”、“拓展”、“习语”四类栏目,内容上更有逻辑性,章节之间、段落之间、甚至句与句之间更加连贯,整体上更加“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围绕新教材和思政课教学,刘美玲教授谈了几点心得体会。她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是要担当起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要认真学习和把握新教材的改革创新之处,不断汲取新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三是要根据新教材的特点不断丰富课堂内容及形式,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让思政课更好地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其间,在山西工商学院思政教学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孟剑琴的建议下,两校教师还就如何申报省级本科一流课程进行了相互交流。

最后,山西工商学院思政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杨云飞做了总结发言,他对老师们关于新旧教材的对比分析表示赞同,对山西大学刘美玲名师工作室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祝愿刘美玲名师工作室能越办越好。

山西大学刘美玲名师工作室是山西省教育厅202012月公布的山西省首批7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之一,成立以来,工作室围绕工作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思政课教学、研究、推广活动。

撰稿:逯慧

摄影:卫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