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疫情告急,马院学子在行动
2020-02-18

庚子新年,疫情肆虐,来势汹汹,给祖国大地蒙上一层沉重的“阴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扩散至全国,这对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来说,无疑是一次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和平年代,面对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新冠肺炎,总会有人勇敢地站在最前面,志愿为公众安全筑起一道生命的屏障,毅然担当起服务群众的时代重任。

在非常时期,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动员广大假期返乡大学生团员助力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主动前往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线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2018级研究生程旭,来自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深受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行为感染,主动申请加入村委疫情防控小组,在村里执勤巡逻并随时提醒村民佩戴口罩,给村民讲解居家隔离的重要性,在村落出入口值班守候,负责出入人员登记信息和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等工作。在同党员同志工作的过程中,程旭看到了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这使她认识到,只有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才能在将来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adca87e9086442008ced0089393f2c62.png

2018级研究生闫亚欣,家住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巴公镇,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主动向镇政府提交“请战书”,申请奋战一线、共克时艰,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身体力行,配合值班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并测量乘客的体温。风疾雪骤的天气,她更是要全副武装,然而严实的装备、恶劣的天气不会阻挡她的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不仅仅想要保护自己的家人,更愿意献出一己之力,为社会增添一份安宁,非常的经历总会催人成长,她始终坚信理论的光芒借助实践更能照进现实。

5bce63c1abd245fd9c07d080aa3e1016.png

来自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的2019级研究生剌建强也在行动,他选择在其居住的中盛社区奉献一份爱心。“您好,请下车登记”,“口罩请佩戴规范”......同样的话语不知重复了多少次,只希望可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守护好社区安全的大门。每天定时定点清点所收到的捐赠物资,负责物资领取信息登记工作,并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住户分发防控宣传单,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解防控疫情知识。

b76ba1f19367416ab59bf8b7f330d722.png

2019级研究生秦盼盼,来自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疫情爆发后,她随即同家人耐心沟通并取得理解与支持,报名参与村委会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并说服带领同村大学生共同行动。大家严格把守村口,不让外来车辆入村;为外出工作的村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进行消毒。每天村民还在沉睡时她已经上岗,临近黄昏时才能结束一天的志愿工作,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安全。

08151b2cf445475eb5b314a4abaf8aa1.jpg

2019级研究生王蓉来自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晋中市平遥县是山西省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可想而知,当地的疫情防控任务相当繁重,工作人员尤为紧缺。王蓉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前往村委会报到,志愿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服从安排。日常工作中她主要负责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网络谣言进行澄清,并对路边聚集的村民进行劝解,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消毒。

24903483d1cd4fb1a90bfdde57b2310c.png

疫情告急,我们仍需要继续战“役”。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伟大的中华民族既已历经千年,终将不畏灾难、战胜疫情!

撰稿人:付薛刚

秦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