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导师有约第二期——谢忠强谈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养成
2021-06-05

  2021年6月1日下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有约——师生携手,共同成长”第二期活动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副院长谢忠强教授以“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养成”为题与全体研究生交流。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研究生应该如何进行学术训练,培养学术能力展开。

谢教授强调学术能力的培养需要问题意识,应该具备敏锐地对创新性问题意识的捕捉能力和认识能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很强的政治前沿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实践的最新凝炼应该成为同学们学位论文撰写的首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需要长期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的权威媒体中提及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从学理性的角度切入进行阐释和分析,磨练问题意识。

他要求,在有了好的问题意识之后,围绕相关主题对国内外文献进行地毯式搜索,理清学术现状。首先要重视二手文献的收集和整理,不能忽略国外相关问题研究的网站。其次筛选文献,圈定、压缩范围。参考CSSCI等高水平刊物上的文章、硕博士论文和相关著作,寻找新角度,提高创新力。最后解读文献、处理文献。他提出解读文献要达到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从整体上把握文献主要内容;第二层次:从逻辑上理清文章结构;第三层次:从细节上揣摩文章语句。

他提到,优秀的学位论文有三个标准,分别是创新性知识体系的建构、符合学科规范要求、准确的语言文字表述。他建议同学们扩大学术视野,要多读——专业性高水平的文献、多听——高水平学术专家讲座、多会——高端专业学术会议、多写多练——学术作品呈现。青年学术能力的养成和长期维持大致经历一个发普刊、北大核心、C刊的过程。他鼓励青年学生,学术研究不是一件深奥的事,大家按照路径严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必将有所收获。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谢教授的讲座圆满结束。此次交流对今后同学们的学习有着方向上的指导意义,帮助同学们理清了学术能力培养的方法和步骤,为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之营造再添新砖。

撰稿:闫宁

拍摄: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