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第四届“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2021-10-22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展示马院学子学术风采,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在学院一教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璐鹏,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侯红霞,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主任王亚莉,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李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主任、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郭建斌,学院团委副书记、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孟雨桐,学院党政办副主任、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王桦等老师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2020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15名同学参加,参赛选手根据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演讲。选手们选题新颖、角度多样,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各个方面,例如俞烁同学的《如何“追星”》、林月同学的《时政内容在思政课中的渗透》、刘亚光同学的《高校进一步强化国防教育势在必行》、王佳伟同学的《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赣南三整》、原遥同学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常江同学的《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消费主义批判》、常佳玲同学的《马克思主义深刻的改变了中国》、郭鑫鑫同学的《<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党建思想》、郭秀云同学的《马克思主义,行》、蔚彦瑾同学的《马克思社会有机体理论及当代价值》、申恩慧同学的《用唯物辩证法来分析当代的医患关系》、薛景涛同学的《鲍德里亚消费主义批判与当代启示》、郑志洁同学的《马恩式的友谊,今安在哉!》、李朵朵同学的《充分发挥乡村知识分子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郝倩同学的《劳动和自由》等。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生动的语言分享自己的学术见解、表达了自己的学术感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现场时而紧张严肃、引人思考,时而轻松活泼、妙语连珠,赢得阵阵掌声。每三位选手演讲结束时,评委老师都围绕选手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使在场同学获益匪浅。

比赛结尾,宋璐鹏副书记对选手们的用心准备和现场表现表示肯定,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继续发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视角、新方向,提升自身学术素养,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语言和文字表达水平,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和接班人。经评委老师打分,工作人员现场计分,最终常江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郭秀云、刘亚光、蔚彦瑾同学获得二等奖,郑志洁、郝倩、王佳伟、林月、常佳玲同学获得三等奖,郭鑫鑫、李朵朵、俞烁、申恩慧、原遥、薛景涛同学获得优秀奖。

撰稿:陈妍

拍摄:张炜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