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林武在山西大学讲思政课时强调: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时代重任 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2021-07-07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7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走进山西大学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青年学子一起重温百年党史,交流学习心得,汲取奋进力量。他寄语全省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切厚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吴伟参加。

盛夏的山大校园,绿树成荫,一派勃勃生机。林武来到学校会议中心,看展板、听汇报,了解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和思政课建设情况。他说,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广大师生的崇高使命。全省各高校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的核心内容,多种形式推动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注重教学组织和效果评价,旗帜鲜明地讲,充满自信地讲,进一步树立标杆、打造样板,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上午9时许,山西大学博雅报告厅座无虚席,同学们早早来到这里,认真聆听省委书记的思政课。林武紧扣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情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真谛真义,让广大师生深受启迪、倍受激励。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林武结合山西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与牺牲、结合山西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新业绩,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娓娓道来,让在座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因为我们党有着远大理想追求,所以能行稳致远;有着科学理论指引,所以能把准航向;有着深厚为民情怀,所以能无往不胜;有着自我革命精神,所以能永葆生机。他强调,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林武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成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胜利等实例,生动阐释了好在道路的成功性、好在理论的科学性、好在制度的优越性、好在文化的先进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林武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事实雄辩地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

林武指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他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矢志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二是传承红色基因,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锤炼品德行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正确把握德与才的关系,牢牢守住道德操守的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人生道路上行得更正、走得更远。四是勇于改革创新,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保持改革锐气,激发创新精神,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我国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山西建设科技强省作出更大贡献。五是脚踏实地奋斗,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努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用奋斗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林武强调,我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山西大学作为百年知名学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抢抓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切实守好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快“双一流”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全省发展上走在前列,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近两个小时的课程讲授,引起青年学子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林武书记所作的思政课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紧贴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学习生活实际,听了以后深受教育、深受鼓舞,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百年辉煌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大家表示,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报效祖国,自觉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青春贡献。

山西大学师生代表300人聆听了思政课。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转载自山西新闻联播的报道:林武在山西大学讲思政课时强调: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时代重任 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https://news.sxu.edu.cn/sdyw/3ae9574e0ccc44558ca2d00eef1134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