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导师有约”第四期—— 安娜谈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
2021-10-24

2021年10月21日下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有约——师生携手,共同成长”第四期(本学期第一期)活动在学院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安娜老师以“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为题与全体研究生开展交流。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如何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展开。



安娜老师首先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形势出发,提出了高速发展与快速迭代的新时代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具体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谈论研究生学术素养的提升。她强调,马院学子首先应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守正创新,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有善于质疑,培养创新的学术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协调好本专业和相关领域的学术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拥有国际视野,与他人交流共享,全面把握前沿的学术研究发展动态。其次,对于养成研究生学术素养的途径,安娜老师给出几方面的建议: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理论,深刻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话语体系;二、要有理论性品质,学会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培养理论思维和提高学术素养,掌握理论背后的思想,思想之中的战略,以及战略之中蕴涵的智慧,从而得到思想的启迪和智慧的启示;三、要有现实性的关怀,有人民情怀和家国情怀,关注时事政治和理论热点,将理想与现实,主观与客观,知与行结合起来;第四、要有历史性的底蕴,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学好“四史”,打好学科基本功。最后,安娜老师通过一个轻松有趣的小视频《不一样的马克思》结束了本次讲座。



导师有约系列活动深受广大研究生的欢迎。安娜老师精彩的讲解使学生们对日后的学习生活、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认识,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车蕊楠

拍摄:申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