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21030期研修班研修纪实
2021-07-27

2021年7月11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揭牌仪式暨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马杰,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艳庭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院长任定成等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学员参加仪式。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主持。

其间,马杰、李艳庭、韩书保、任定成共同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揭牌。

副校长马杰教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山西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落户山西大学,是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厅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契机。他表示,山西大学将不辱使命,紧抓机遇,大力加强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建设格局,努力形成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并重的全方位、立体化研修模式,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师研修内容和形式,促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省教育厅思政处李艳庭处长对我校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山西大学成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有利于提升我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也为山西搭建了与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山西大学重视和加强研修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好山西红色资源,严格执行研修基地管理办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切实把研修基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他还对研修基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安全管理等提出了要求。

揭牌仪式后,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班开班,全体学员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题为《苍山如海——学习毛泽东》的报告。

7月11日下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57名学员在结束了开班仪式及专题理论学习之后,赴右玉干部学院,开始研修学习。本次研修学习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和教师郭建斌带队。

960344f0bc07480fb8e104553e09bb6d.png

7月11日晚7:00至9:00,右玉县政协原主席王德功为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全体学员举行了以《“红色”基因为“绿色”发展固本培元》为题的专题报告。王德功同志分别从右玉的历史沿革、八路军120师在右玉的抗战历程以及历任右玉县委书记带领人民植树造林的事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王德功认为,70年来,右玉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树立了“党风正、官风清、民风纯”的政治生态,形成了“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靠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学员们表示听了专题报告后,对右玉精神有了更加整体而深刻的理解,深感右玉今天的良好生态来之不易,右玉人民的精神品质值得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7月12日上午,全体学员在山西大学老师和右玉干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右玉精神展览馆,领会了“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内涵。接着,大家在南山森林公园、四五道岭、烈士陵园、松涛园进行了现场教学。在南山森林公园,学员们瞻仰了绿化丰碑,并重温入党誓词。党旗猎猎、誓词振振,学员们高亢的誓言回荡在山间林畔。在四五道岭,学员们登上瞭望台,全方位领略了右玉的生态保护林覆盖现状,深刻体会到了“镢头加窝头,觉悟加义务”的精神内涵。在烈士陵园,学员们学习了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右玉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理应赓续英雄先烈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在松涛园,学员们徜徉在“绿色海洋”中,切实体会到右玉人民植树造林、战胜风沙的成效。

451c3b64ae144c6bbd4b2792612e4185.png

7月12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黄沙洼等地进行现场学习。在黄沙洼,学员们听取了王明花老人植树治沙的感人事迹,现场参观了被风沙掩埋的古城墙。而后,学员们在右卫艺术粮仓和关露纪念馆接受了现场教学。在县委旧院的大礼堂里,右玉干部学院的老师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历任县委书记肯吃苦、敢担当的奉献精神,俯下身、办实事的服务精神。学员们深刻感悟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右玉干劲。

4d85a3df4a5b4730b2bde9060d54290e.png

7月12日晚上,全体学员在右玉干部学院205多功能教室观看了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讲授的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党史专题讲座。谢春涛教授从为什么能建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以及为什么能取代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四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学员们表示,听了谢教授的专题报告后,更加明确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深刻含义,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领悟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真谛。

e5475340deba49f7bf64c49c85d944e2.png

7月13日上午,全体学员赴大同市左云县清风林接受了“老将军情牵故里,新愚公绿然长城”的现场教学。张连印老将军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作了情真意切的主题讲演。大家纷纷表示,老将军十八载如一日地坚持植树造林,绿化左云的感人事迹,鼓舞人心,我们不仅要把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弘扬好,更要把将军精神传承好,用将军精神培育好新时代的青年学生。

069cb798f2c54f1e8daff3cd221dc046.png

7月13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右玉县博物馆和平集堡参加现场教学,了解右玉丰厚的边塞文化历史。杀虎口,作为农耕文化与游牧文明交汇的一处重要隘口,见证着多民族融合交往的发展历程,诉说着勤劳的右玉人民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通过老同志的讲解、博物馆的参观、植树造林现场的感受,我们相信,学员们对“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定会为广大青年学生讲好右玉故事,传承好右玉精神。

7月14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57名学员在结束了右玉研修之后,来到吕梁兴县进行研修。

7月14日下午2点30分至3点15分,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可副教授和兴县县委党史研究室牛亚平主任与学员们一起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山西大学副教授李可以“英雄的吕梁,英雄的人民”做主题发言。兴县县委党史研究室牛亚平主任结合自己切身的体会为学员们讲解了发生在兴县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听了两位老师的报告和讲解,学员们感受颇深。河南工学院的杨玉春副教授认为这次研修收获颇丰,他已经决定在自己所在的学校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课程,主要就河南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任长霞精神以及山西的右玉精神、吕梁精神等进行内容设计。三峡大学的林畅副教授认为参观学习了右玉精神,学习了绿化将军的先进事迹,学习了吕梁精神,其思想上受到了洗礼。这些精神中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体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些精神也蕴含着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困难,吃苦耐劳、久久为功的优良作风,蕴含着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我革命推动党的建设的伟大行动。

d5f45e2dbbdc4b0a884b5cf95648aba4.png

集体备课活动结束之后,全体学员参观了蔡家崖村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及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贺龙同志的路居、故居、旧居,以及“晋绥干部会议会址”“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六柳亭”等。讲解员为学员们介绍了“晋绥边区革命斗争史陈列室”“毛主席在蔡家崖革命活动展览”“贺龙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重要领导人视察兴县展室”等。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进行了实践教学,讲解员为学员们介绍了革命战争年代重要领导人的办公条件及办公场地。集体备课和实践教学结束之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对“英雄的吕梁,英雄的人民”有了切身的体会,对吕梁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定会将这些英雄事迹和精神带到课堂中。

505b309be4a64e039ec41d3167a8950c.png

7月15日上午,学员们赴四八烈士纪念馆进行了实践教学。在这里,坚守十八年的尹拯山为学员们讲解了四八空难发生的前因后果,为学员们展示了叶挺、王若飞、秦邦宪(博古)、邓发等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接着,尹拯山带领学员们到四八烈士纪念馆副馆,为学员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空间发展和建设的艰辛历程。实践教学结束之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铸就的,我们理应倍加珍惜。

5897f96aea0b4f8995a29f9a38697270.png

2021年7月15日下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院长任定成教授、副院长昝剑森教授出席仪式,本期实践研修班班主任郭建斌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仪式。结业仪式由副院长昝剑森教授主持。

d86f0f1db11e448182ab0cb1b2f4a30f.png

首先,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三峡大学林畅副教授表示,第一次来到山西,实地考察了右玉精神和吕梁精神,真切体会到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山西是红色的土地,英雄的三晋人民所孕育出来的伟大的右玉精神和吕梁精神,是我们在今后教学科研过程中的重大财富和宝贵资源,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中国海洋大学李鸽老师表示,这次的研修实践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回答了“如何讲好思政课”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定要把心理学概念中的“具身”理论与现场教学的方式结合起来,讲好思政课。江苏海洋大学孙文静老师表示,要把在这次研修实践教学过程中看到的变化、听到的事迹以及自己对右玉精神和吕梁精神的感悟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去,做到让每一位学生都“抬起头、用心听”。

800126d9a35e46d7aa6e582fbda066b2.png

5128e8daa56a4ffe9f0966954b6c7e17.png

9010f18ba4af49709511d9d90a5fa2da.png

ca99f54e10f5495b9f6dad287816b0f4.png

接着,副院长昝剑森教授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的情况以及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的准备过程进行了说明。他强调,为期5天的研修实践,旨在让每位学员对右玉精神,吕梁精神有所了解,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他认为,讲思政课,首先要“信马”,每位思政课教师只有把自己融入到红色精神当中,思政课堂才有说服力、才有感染力。右玉精神、吕梁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每位学员深刻领悟、终身学习。

6f911e159fbe421da3b0d238000a37c9.png

而后,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对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信任和支持。他强调,“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思政理论课是我们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关键是在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只有深入实地学习、切身体会感悟,才能在课堂上讲得生动、讲出真情。我们分别赴右玉和兴县进行实践研修,能够真实体会到“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右玉精神的内涵所指,能够切实感受到“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伟大吕梁精神的实质所在。他希望各位思政课教师能把山西的红色精神讲到全国各地,讲到学生心中,丰富教学课程资源,完善教学课程内容,把学理性的现实内容讲清楚,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0c18b136dc6d44db98a93324e7bec0d1.png

最后,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为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第21030期实践研修班的学习圆满结束。

4ffb184a1b1e4824a7045a1417ffa2a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