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张增一教授与我院师生分享文本分析方法
2021-04-18

近年来,社会科学研究日益注重新方法手段的应用。2021年4月15日下午8点,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系列讲座第23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增一教授应邀做题为“文本分析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忠强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及山西工商学院思政教学部教师参加会议。

张增一连续7年参加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近年带领团队应用话语分析手段开展传播学研究,发表了系列论文。

在讲座中,张增一以研究问题为切入口,详细介绍了扎根理论、话语分析、文本分析三种定性研究的基本方法及其相互关系,强调选取分析工具时需要在资料和理论之间进行持续斟酌,并以具体案例阐释了如何让三种方法在研究实践中各展所长,相得益彰。他详细介绍了文本分析处理资料的三个阶段:编码、撰写备忘录和勾画概念图。其中的关键环节是编码及根据施特劳斯和科宾、约翰和罗福兰的分类建立基础性备忘录和分类备忘录。他还结合软件界面、词频分析、编码、可视化等,具体介绍了分析软件Nvivo的版本情况及其适用范围、优势和用法。

讲座结束后,张增一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膜拜现象研究小组的教师进行了2个小时的工作会议。山西大学7位教师就目前开展的7个课题的研究思路、进展和问题逐一做了交流发言,张增一教授和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分别进行点评,提出进一步研究建议。

张增一简介:

张增一,厦门大学理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新闻传播学系主任、膜拜现象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传播学理论与方法,膜拜现象研究、科技与社会。曾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曾在麻省理工学院( MIT )科学技术与社会( STS )计划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科学文化与社会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北京市优秀教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监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翻译委员会主任,北京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兼任多份学术刊物编委。

撰稿:梁欢欢 宋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