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抗疫精神”进课程——省级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我院举行
2020-11-18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伟大“抗疫精神”三进,充分发挥省级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的示范辐射作用,将备课成果更广泛惠及思政课教师队伍,我院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通知,积极筹备,认真准备,于11月17日上午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抗疫精神”进课程——省级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果云、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思政部主任樊瑞晶、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尹俊芳三人小组进行现场成果展示,我院院长张守夫主持会议,山西财经大学、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和我院教师代表参加。

首先由苏果云院长对省级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的基本情况进行简单介绍,苏院长从“抗疫精神”进课堂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出发强调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要性。苏院长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要加强网络平台的建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组织形式来进行教学,把专家讲授和抗疫英雄讲述结合起来,将伟大的抗疫精神充分发扬出去。

活动第二环节由尹俊芳教授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备课情况进行交流。首先,尹教授分别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核心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接着,尹教授对“抗议精神”融入概论课的总体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给出相应教学建议。

随后由樊瑞晶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备课情况进行交流,樊教授首先指出,思政课不同于其他一般专业课,它彰显着极强的政治属性,思政教学必须要达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相统一。樊教授从“抗疫精神”整体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价值尺度三个方面出发,强调集体备课的初衷就是夯实基础、博采众长,“抗疫精神”要点对点融入原理课,不仅要把理论基础夯实到位,更要把新思想、新理念、新内容传授到位。

三位教授交流完毕后,教师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分别就课程设计、课程安排和课程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之后的“抗疫精神”进课堂具体实施方案建言献策。

最后,苏果云院长倡议,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中学需联手推进,坚持以集体备课为抓手,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将伟大“抗疫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当中,促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力以赴办好思政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本次活动作为思政课教师提升能力素养的难得契机,我院高度重视,经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集体备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取得实效。

撰稿:张宇薇

摄影:张宇薇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