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任定成在首场“导师有约”活动中畅谈研究生成长之路
2021-05-02

2021年4月21日下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导师有约——师生携手,共同成长”首场活动在学院报告厅举行,院长任定成教授以“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为题与学院全体研究生交流,向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提出忠告和建议。本次活动由院研究生会穆晓燕主持。

任定成强调,新时代的中国研究生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而不仅仅是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研究对象,做到信仰与行动的一致。而一个正在成长的青年学生,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在课堂内外,养成好读书、慎思考、辨是非、勤钻研的习惯,自己查阅资料了解成书背景和相关知识背景,脱离各种《导读》的影响下功夫直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要反复咀嚼几部人类文明史上重要的人文学、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中的思想性著作,与大师的灵魂进行对话,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他建议,在读书的基础上,要密切关注当今最新的某个思潮、某个研究工具和手段、某种社会现象,学会地毯式检索专题文献、阅读评价整理文献,梳理思潮、方法和事件的来龙去脉,特别要熟练使用常见的数据库如WOS、MEDLINE、WORLD CAT、中国知网、中国基本古籍库、全国新书目等等,学会利用综述文章,寻找有意义的问题,选择合适的工具和手段开展研究,做出有价值的学术成绩。

他期待同学们通过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成长为有本事的人。他说,学位论文一定要选择独一无二的、有价值的、封闭的、边界清晰的、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全面而确凿的证据和严格的逻辑,得出自己独有的结论。而要完成一项创造性的研究,要学会把挑战性的工作分解为操作性的步骤,一步一步解决关键问题。不要老是想着写作文、自说自话,研究中要和前人、今人、未来人对话。要有理由有根据地质疑他人,也要想着自己做的一切都会受到他人的质疑。研究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自然科学如此,人文学和社会科学也是如此。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而不是遣词造句写文章上。研究做好了,用合适方式把自己的研究表达出来,就是论文。除了学位论文之外,还要学会把学位论文中的主要研究结果用期刊论文的方式表达出来。如果自己做出了真正的独一无二的研究,根本就不愁自己的论文是否能通过查重的问题。他提醒同学们,只有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功底,做出了真正独一无二的研究,才能自信,才能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任定成在发言中建议同学们多听听高水平的报告和讲座,适度到外地参加学术活动,特别是要积极主动参加一些应用性的课题研究,由此学会实际工作能力,也为自己毕业后找工作做些前期准备。

任定成有30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他用他熟悉的研究生成长的大量生动实例,说明自己的建议和忠告。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到研究生学习与毕业就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期间的任务。

“导师有约——师生携手,共同成长”是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对话活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将每月举行一次。山西大学的“导师有约”活动由校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安排、各个学院具体实施,旨在迎接建党100周年和119周年校庆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