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收看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0-11-19

11月16日上午,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作宣讲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吴玉程主持报告会。报告会在我校设分会场,校领导、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参加视频会议。

报告会上,吴俊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科学分析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全面介绍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系统讲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

通过收看专题宣讲报告会,大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思政教师和辅导员表示要按照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当好示范表率,围绕“六个讲清楚”做好宣讲备课,向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宣讲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切实增强大学生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知认同、行动自觉,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今天上午听取了省委宣讲团成员、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作的报告,使我在更宽广的视角下了解到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意义”,思政课教师刘秀谈道,“首先,要用历史和辩证的眼光看问题,联系中国社会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看待今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着力点。其次,立足实际,聚焦山西发展问题,寻找转型出路。最后,做好本职工作,充分挖掘教育系统贯彻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现实意义。”“这次全会令人瞩目地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了前进方向及发展步骤,对于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忠强教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也要带领广大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积蓄力量。”

“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令人振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当坚决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郭瑞芸讲道,“要运用冒热气、接地气的语言,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大学生管用的思路、务实的办法,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主力军,作为一个辅导员,我认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青年学生宣传出去,并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哲学社会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晓敏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让每一位青年学习都把自己的学习成长同国家的发展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肩负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责任。”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