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之工业化难题的初步破解
2020-12-25

12月24日晚,“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第十六讲在博雅报告厅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邸敏学作了题为“工业化难题的初步破解”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安娜主持。

64df3ff2658c447d9c80b1ba9a273824.png

邸敏学教授从“工业化难题是什么”、“工业化难题的探索”、“工业化难题的初步破解”三个方面对工业化难题的本质内涵、演变过程、破解路径进行了全面解读。首先,他从劳资关系出发提出工业化面临的难题是效率与公平的关系问题,并从劳动保障法的角度详尽解析了劳动者、劳动关系以及劳动力使用者等相关概念。其次,他分别对世界范围内的早期工业化国家和以中国为代表的后发工业化国家的探索过程进行了完整梳理,他指出,中国作为后发工业化国家,通过各项改革措施大幅度提高了效率之后,公平问题却日渐凸显,因此还需要继续破解工业化难题。最后,邸教授立足于当前中国初步探索的成效,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新发展理念”和“树立以人为本的根本立场”三个角度概括总结了破解工业化难题的路径与举措,他表示,我们应该对未来我国这一难题的有效解决充满信心与期待。

7a2a6ae077594ceea4d703b34b4e81b4.png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逻辑严密,邸敏学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揭示了工业化背后的效率与公平难题,使同学们对我国劳动保障法的制定原则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4ed892238a3f4108b9e826e6fae64ae9.png

相关链接:邸敏学,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理事长,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关系研究,曾经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3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5部,主编山西省统编教材两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科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国家级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部分成果2007年、2014年获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获山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撰稿:柴昱彤

摄影:高靖舒 潘赟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