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之中国梦与新时代经济战略转型
2020-11-23

11月19日“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第六讲在博雅报告厅开讲。此次大课堂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梁红岩为百余名师生带来题为“中国梦与新时代经济战略转型”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利萍主持。

梁红岩教授首先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将中国梦的三大主题概括为“三梦三略”,详细而生动地阐释了“中国梦”的具体内涵。“三梦”即建国梦、小康梦、复兴梦,“三略”即工业化战略、赶超战略、创新战略,“三梦”与“三略”一一对应。其次,梁红岩教授指出了新时代经济战略转型的新思维,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最后,梁红岩教授就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作了简要介绍,指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六新”突破,培育壮大九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五个传统优势产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讲座最后,张利萍教授做了总结,勉励各位同学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深入了解中国经济转型战略。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开阔了学术眼界,收获了理论知识,明确了学习方向。

相关链接:

梁红岩,男,经济学副教授,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导师,MBA专任导师,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全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理事,中国生产力学会理事,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山西省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财政学会、金融学会、宏观经济学会理事,山西省资本市场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编著《山西蓝皮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报告》等著作16部,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著作一等奖,曾获国家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三、第四届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三等奖、省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西大学“富士康”奖教金等。目前承担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文化厅及山西综改试验区课题等纵横向科研课题,主要从事产业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撰稿:赵欣

摄影:闫宁 安泽晨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