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叶青研究员在山西大学阐述中国现代化研究新视野
2021-03-30

2021年3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叶青研究员应邀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国现代化研究”的讲座,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忠强教授主持讲座,山大马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叶青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背景之中,从1920—1940年代、1980年代、1990年代末至今三个阶段,回顾中国现代化研究的历史进程。采用不同的现代化评价标准,会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现代化程度得出不同判断。她立足于自己的研究,得出两个结论:一是西方国家作为现代化的先发国家总是采用自己的现代化评价模式衡量后发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亚洲等地区的后发国家必须要探索非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路径;二是下一步的现代化研究要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结合起来,依据我国基本国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分析研究数据得出结论,而非单纯把数据与国际通行的现代化指标进行对比。她指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实现人的现代化是我国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要突出的一个方面。此外,叶青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关于国内外膜拜问题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叶青与山大马院师生就现代化与后现代化、新现代化研究之间的关系和国际上流行的“中国威胁论”两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她指出,经过严密的测算后,我国做出了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前十五年的决定,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这个判断没有改变,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平衡问题十分严重,实现14亿人口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重道远。因此,我国不能将现代化的希望寄予全球化带来的收益,必须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叶青简介:

叶青,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科研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岗位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兼化学史专委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主持完成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委托课题,以及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科协重大课题。合著《举重若轻:徐光宪传》、《根深方叶茂:唐有祺传》,参与撰写6部中国现代化研究报告,多次在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年会报告研究成果。讲授ChinaPanorama、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课程。

撰稿:郭亚菲

摄影:郝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