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何祚庥院士对山西大学开展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提出建议
2021-11-16


118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与邓韬、程学军和张艳明三位教师,在北京中关村拜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先生,就我院开展“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事宜,向何祚庥院士请教。任定成说,我院计划以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为主,联合学院其他教研室有关教师,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方面的系统研究工作,邀请有关学者为研究生开设系列讲座,并以工作坊形式与国内外学者开展交流与合作。他邀请何祚庥院士为我院即将主办的首届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工作坊做主旨演讲,为我院研究生开设系列讲座,并指导我院青年教师的研究工作。


何祚庥院士(前排右二)会见我院部分教师及北京读书人网络公司负责人


何祚庥院士仔细询问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开展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的设想和研究力量,邓韬、程学军和张艳明就有关问题作了补充介绍。何祚庥指出,马克思的基本理论指导我党取得了巨大成就,从来没有而且也不会过时,我们党今后也会继续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但是,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后,时代发生了变化,马克思主义也得到了发展,而且还将继续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他说,就中国而言,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一是在解决中国问题中发展,二是在回答人类面临的新问题中发展。他从中国不同时期的社会状况、阶级阶层分布、社会劳动形态、相应政策的关联上进行分析,强调马克思的简单劳动价值理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不会过时,但是现在的社会劳动由于技术和管理因素的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是复杂劳动为主的劳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历史唯物主义必须考虑复杂劳动为主的社会劳动。他认为,这是研究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一个重要着眼点。他希望以此为抓手,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一起开展研究。

北京读书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鹿先生和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原策划和导演刘建钢先生一同参与会见。张鹿和刘建钢对录制何祚庥院士“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工作坊主旨演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系列讲座的技术性细节,与何祚庥和我院教师进行了商讨。何祚庥向山西大学教师赠送了《何祚庥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增订版)及相关论文和演讲PPT演示稿。

117日,北京大学教育出版中心主任周雁翎编审和长江大学熊洪录教授,就何祚庥院士指导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研究和开展相关教研工作的问题,应邀向山西大学的四位教师提出了咨询建议。

何祚庥,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曾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教育处工作5年,后进入核工业部原子能研究所工作,赴苏联莫斯科核子研究所学习和研究,回国后参与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研究,曾担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长期关注并研究科学方法论、伪科学、政治经济学发展等问题,著述丰硕。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第五批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担任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近年专心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撰稿:邓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