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与山西警察学院思政部 开展党史教育进思政课堂集体备课活动
2021-06-10

2021年5月28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昝剑森教授带领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一行十人赴山西警察学院就党史教育进思政课堂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山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周建、副书记李亚尼,山西警察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根虎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山西警察学院思政部主任张大庆主持活动。

山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周建首先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老师表示感谢,认为这次活动对于双方共同研究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提升思政部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他指出山西警察学院高度重视党史进课堂、进头脑的问题,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有助于山西警察学院的思政教师学习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有益做法。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昝剑森教授介绍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师资、任务等情况。昝剑森教授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遇到了最好的时机,当然也遇到了较高的挑战。就为什么要进行集体备课这个问题,昝剑森教授认为这是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效性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教和学的互动所要求的,是落实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的要求。因而,高校思政课教师要高度重视集体备课,要通过集体的智慧将思政课讲准、讲透、讲活、讲细,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使学生确确实实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集体备课备什么这个问题,昝剑森教授提出了备教材、备学生、备思想、备山西的观点,他特别强调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的备课。最后,昝剑森教授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研室备“四史”、备山西以及实效性的做法进行了分享。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研室主任与山西警察学院思政部各个教研室主任分别就各自在党史融入思政课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山西警察学院张大庆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各位老师的分享,认为老师们的分享很有高度、深度,能为山西警察学院思政课教学提供启发,希望双方能够常来常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