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辩论队在“山西大学第十八届‘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初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1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指导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养严谨思辨能力,增强逻辑思维意识,学校于2020年11月14日、15日举办了第十八届“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初赛。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山西大学委员会、山西大学学生会主办,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承办。

辩论赛初赛于14日下午5点在文科楼报告厅进行。我院派出郭亚菲(一辩)、程凤(二辩)、安泽晨(三辩)和刘亚光(四辩)四位辩手对阵美术学院。我院作为正方,观点为“给做好事的人发奖金,你支持”;美术学院作为反方,观点为“给做好事的人发奖金,你不支持”。

首先,立论陈词阶段。双方一辩开宗明义、阐明观点,正方强调立论的前提和原则是以德为主、以利为辅,并从给好人发奖金是“认可尊重”“保护补偿”“利于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三个角度论证观点;反方则从“做好事的概念”“奖励机制不应是奖金的形式”出发举例论证,双方二辩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充。

接下来是三辩盘问阶段,双方辩手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在坚定表达自身观点的同时对对方论据的缺点提出犀利的辩驳。

然后是自由辩论环节,整场比赛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正方对反方所提出的“鸦片对社会的影响”为论据反证自身观点,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角度及价值层面的高度升华观点;反方就“发放奖金将会带来的负面效果”及“相关制度在现实生活中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进行了回应与论证。双方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引经据典,唇枪舌战,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最后,陈述环节,双方以谁与争锋的气势和精妙准确的语言从多个角度系统论证,旁征博引总结陈词,重申本方观点。

比赛结束,赵巧玲老师对此辩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双方辩论队的表现都给予肯定。最终我院辩论队赢得比赛,我院刘亚光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

本次辩论赛为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与展示自我的平台,有利于同学们提升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展示青春风采。

撰稿:武晓奕

摄影:柴昱彤 张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