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思路及内涵逻辑
2020-12-11

12月10日晚,“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第十二讲在博雅报告厅举行,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董江爱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思路及内涵逻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忠强教授主持。

董江爱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思路、内涵逻辑及其重大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首先,她以"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三个维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总体思路。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次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方略。“八个明确”是从理论层面来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是从实践层面来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贡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讲座最后,谢忠强教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更加精确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学理充实,极具启发性,让与会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相关链接:

董江爱,法学博士,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兼任2018-2022年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第四轮学科评估政治学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案例入库评审专家,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政治学会会长等职务,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山西省教学名师奖,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三晋英才骨干拔尖人才,山西省"131人才",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主要从事资源政治、乡村治理与基层民主等方面研究。

撰稿:穆晓燕

摄影:武晓奕 闫宁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