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21030期学员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2021-07-15


2020年,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这是批准的我省唯一一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基地于2021710日迎来了第一期57学员,这些学员来自全国各地5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韩书保和教师郭建斌博士带领学赴右玉、吕梁等地开展研修。

2021714日下午,学员们结束了右玉研修之后,来到兴县。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可副教授兴县县委党史研究室牛亚平主任与学员们一起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是现场直播,在教育部搭建的平台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皆可观看。李可以英雄的吕梁,英雄的人民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兴县在革命战争年代的重要性晋绥边区与晋冀鲁豫、晋察冀、大青山根据地等距陕甘宁边区较近,担负着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守好中央东大门的责任。李可分别介绍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的毛泽东故居、贺龙故居、刘少奇故居、毛泽东在晋绥干部大会讲话旧址。李可强调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不仅是后方,也是斗争的前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结合晋绥边区历史,李可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兴县的调研活动,做了自己的阐释

集体备课会上,牛亚平主任用切身的体会为学员们讲解了发生在兴县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主任是听着晋绥边区的故事长大的。他为学员们讲解了晋绥根据地的建立、八路军在晋绥边区与陕甘宁边区的抗战故事、晋绥革命根据地的生活情况等。

听了两位老师的报告和讲解,学员们感受颇深。河南工学院的杨玉春副教授认为这次研修收获颇丰,他已经决定在自己所在的学校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课程,主要就河南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任长霞精神以及山西的右玉精神、吕梁精神等进行内容设计。三峡大学的林畅副教授认为参观学习了右玉精神,学习了绿化将军的先进事迹,学习了吕梁精神,其思想上受到了洗礼。这些精神中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体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些精神也蕴含着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困难,吃苦耐劳、久久为功的优良作风蕴含着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出从严治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我革命推动党的建设的伟大行动

这次集体备课活动圆满完成,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集体备课活动,学员们将会更加准确地领悟右玉精神和吕梁精神的真谛,将会将这些精神融入到自己的课程教学中。